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多动力

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多动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有力引擎。为“双创”提供更多动力,前提是看好经济大势,重点是优化政策环境,关键是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在这股创业大潮中,打通人才上升通道,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就一定能够汇聚起蓬勃向上的新生能量。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15日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在媒体抛出的17个问题中,涉及经济领域的接近半数。“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如果增速逼近合理区间下限,会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高手在民间,破茧就可以成蝶”……李克强总理有问必答,强调要激发市场活力,通过政府清障搭台来给创业插上翅膀。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发展走势牵动着国人和世界的神经。两年来,本届政府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促改革”快马加鞭,“稳增长”长短兼顾,“惠民生”持续加码,创业热潮日渐涌动……透过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施政思路逐步清晰:不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而注重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强调“动力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从调整中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经济怎样才能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这需要对成功经验进行总结概括,也需要对内生动力进行长远考量。当前,我国生产力和市场活力的关键在于人的创业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是驱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有力引擎。

为“双创”提供更多动力,前提是看好经济大势。近些年,国内外分析研判中国经济发展动向的声音很多,吹捧忽悠之语有之,唱衰担忧之声亦有之。当下,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面临着由产业链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的重任。客观地说,经济下行压力是存在的,多重风险依然很大。但也要看到,一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即便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仍保持了就业不减反增,居民的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今年,我们设定的预期增长目标是7%左右,看起来不算太高,但在总量巨大的基础上,实现这一目标,相当于增加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规模。正所谓干大事者必谋大势,在喧哗中读懂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大盘,方能在创业创新的大潮中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