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莫要滥用“新常态”一词

领导干部莫要滥用“新常态”一词

近来,“新常态”一词颇为流行,经常见诸媒体,也频繁出现在一些领导、学者的话语中。很多政府部门的工作报告中都在讲新常态下要如何如何,一些领导干部的讲话中也在说新常态下要怎样怎样。这本无可厚非,毕竟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基层地方政府负责人,都要抓经济,促改革。

然而,在一些单位和干部中,“新常态”一词却时常被滥用和错用。笔者就曾看到,某县政府一文体部门在2015年工作计划中讲,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推进全县群众体育运动大发展。某医院的领导在年终总结大会上讲,要适应新常态,实现全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更有甚者,某殡葬单位也喊出了“适应新常态,促进殡葬事业快发展”的口号。其它乱用“新常态”一词的现象就不胜枚举了。

其实,“新常态”概念不可滥用,其使用只能限于经济、政治、社会等有限的领域。

何谓“新常态”?新常态就是不同于以往的、相对稳定的状态。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5月考察河南时第一次提及“新常态”。他当时讲,“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在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他又首次明确了新常态的九大趋势性变化。习近平所讲的新常态,主要是用以描述进入新周期的中国经济的。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后,其明显的特点就是GDP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发展由要素和投资驱动转为创新驱动。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虽然放缓,但实际增量依然可观;经济增长更趋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前景更加稳定;政府大力简政放权,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领导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全面从严治党等十个方面主动营造着新常态。

“新常态”一词虽然可用于上述很多方面,但我们绝不能滥用,更不能错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如果为了赶时髦、追流行,竞相使用“新常态”一词,讲什么工作都要贴上“新常态”标签,谈什么事情都要扯上“新常态”,那就风马牛不相及了。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