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疫情下我国宏观经济发展与经济复苏策略

 

QQ截图20200331150815

张鹏 国家财政部政策实验室宏观经济部主任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今天的报告包含四部分:第一,疫情导致我国经济变化的四个方面。第二,疫情对我国宏观经济的主要影响。第三,疫情影响下我国经济复苏六大思路。第四,疫情影响下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政策与措施。

一、疫情导致我国经济变化的四个方面

第一,这次疫情在传播方面会导致经济运行出现压力,并且形成经济运行的成本。第二,对疫情的防控会产生经济运行压力和运行成本。第三,当疫情持续的时间比较长时,会给社会公众带来一些心理方面的影响,而这种心理方面的影响,必然会对经济的正常复苏产生影响。第四,随着疫情及疫情防控的深化,会导致原有的经济运行环境发生一系列变化。

先说第一个影响,疫情在传播方面对经济的影响是最直接的。主要体现在,第一,对于病人收治及治疗成本带来的消耗。第二,对疾病进行分析,追根溯源,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第三,对于相关患者的追踪成本和医学观察成本,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也会对经济有影响。

第二个影响,疫情的防控会形成较大的经济运行压力。第一,部分地区封城、全国层面封村、高速公路管控、小区管控、流行病学筛查、确诊病例追踪等,这一系列的防控投入成本是比较高的。第二,相关产业停工停产带来的损失。比如,电影院线企业、百货店企业、生活服务业等。第三,居民宅在家里,所形成的消费和动起来所形成的消费有一定差额。第四,部分产业为了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而形成的成本负担。比如,疫情期间一些商店要维持营业,防控措施会形成相应的成本负担。

还有,到了复工复产阶段成本也很高,比如,返城成本等。因为返城后还需再隔离14天,这14天的相关成本也不少。此外,复产的投入成本也很大。因为,复产后,产业链上下游并没有及时复产,这样会形成产业链等待成本,或是延滞成本。

第三个影响,疫情的心理预期对居民消费也有很大影响。因为,大家已经习惯宅在家,餐饮企业自然而然就会受到冲击和影响。

此外,疫情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活动的影响。面对疫情,仍然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从现状看,因为很多制造业企业不知道新增需求在哪?并且当前产业链上下游沟通不畅,扩大产能显然是不合适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