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常态 把握新趋势

适应新常态 把握新趋势

编者按:当前,我们要更加关注“新常态”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处理好改革与稳定的关系。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以更加精准和灵活地方式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三驾马车”更均衡地拉动增长,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改革、调整结构,使经济增长在改革与稳定之间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APEC领导人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对“新常态”给出了界定,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又提出了九个方面特征,进一步深化了“新常态”的丰富内涵。当前,我国在发挥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等优势的同时,更加需要关注“新常态”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处理好改革与稳定的关系。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以更加精准和灵活地方式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三驾马车”更均衡地拉动增长,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改革、调整结构,使经济增长在改革与稳定之间行稳致远。

宏观经济运行的基本特征

2014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经济结构呈现出不断优化的趋势。部分原因是由于经济速度降下来后,国民经济比例关系由紧张向宽松转变,经济结构呈现向“新常态”调整的趋势。同时,随着中央积极推动结构性改革,结构调整的效果也在初步显现。

一是产业和投资结构不断趋于优化。2014年以来,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持续超过第二产业占比,显示出我国经济结构不断趋于优化的新常态。二是新型消费业态继续高速增长。基于互联网的网络购物、电子商务等新业态继续高速增长,去年11月11日的网络购物节,包括18大电商平台单日交易额达805亿元,其中,天猫当日交易额达571亿元,增长63%,反映了电子商务的巨大潜力。三是服务业对就业的吸纳作用不断增强。去年商事制度改革后,1-11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158.6万户,同比增加153.7万户,增长15.3%。高新技术、文化娱乐及科学技术服务业等行业新登记注册企业保持高速增长,服务业的良好发展形势对就业起到较强支撑作用。

从国际上看,当前世界经济环境微弱复苏,分化程度有所加大。2014年以来,全球经济活动弱于预期,IMF、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和机构不断下调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增长格局又出现新变化。2013年年初以来,发达国家经济一改前两年的低迷状态,复苏速度有所加快,新兴经济体复苏态势则明显减弱。2014年,发达经济体内部出现分化,美国经济表现出较强的韧性,但欧元区和日本基本上陷入停滞状态,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则进一步放缓。

世界贸易略有改观,但仍以较低的速度增长。考察本世纪以来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的关系可以看出,在经济繁荣的时期,世界贸易以更快的速度增长,但在经济萧条时期,世界贸易则以更低速度增长甚至出现衰退,这在2001年和2009年尤为明显。2014年,世界贸易略有改观,但仍以较低的速度增长。据IMF预计,2014年全球贸易将增长3.8%,虽然较上年加快0.8个百分点,但仍比2000-2007年5.9%的增速低2.1个百分点。

贸易增速下降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各种贸易保护措施制约了贸易增长。在经济疲软的背景下,一些国家为了维护本国产业的国际市场份额,采取了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方式。不仅发达国家层层设置贸易壁垒,一些新兴国家也频频出台新的贸易限制措施。二是地缘政治的影响。三是美国再工业化政策逐步发挥作用,再工业化导致部分生产环节回流国内,新兴产业进入生产阶段,能源自给战略导致石油进口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美国进口,贸易逆差不断降低。

经济运行面临的挑战

当前宏观经济指标走势偏弱,经济下行压力始终存在,与此同时,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仍然存在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这些因素决定了2015年经济增长在面临难得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值得关注的挑战。

比如,投资增长。当前,投资的大环境不断改善,但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从企业投资角度看,我国经济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企业经营成本持续上升,竞争力相对弱化,而新的增长点尚未形成,高收益的投资项目非常缺乏,经营风险有所加大,企业投资趋于谨慎。从政府投资角度看,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与发行趋于阳光化、制度化,2015年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总量受控,且结构上倾向于置换原有成本较高的债务平台借款,地方政府用于新增投资的资金有限。

房地产市场预期仍不稳定。从房地产投资看,1至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9%,较1-10月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0.5和7.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0.6%,较1-10月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2.5和27个百分点。从商品房的销售和库存看,1-11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7.8%,降幅较1-10月收窄0.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增速下降22.9个百分点。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环比增加1556万平方米,部分省份商品房库存消化周期已超过20个月。

又如,社会融资成本依然较高。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不完善导致风险溢价水平较高,再加上部分对利率水平不敏感的企业挤占了有限的信贷资源,使得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日益突出。民生、经济结构调整有关行业的融资需求仍未得到较好解决。在整体去杠杆化的背景下,以“三农”、棚户区改造为代表的民生领域和以生态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经济结构调整方向,由于投资周期较长、部分领域的风险较大,行业杠杆率普遍较低,金融支持力度不足。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