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展现治国理政新智慧

“两会”展现治国理政新智慧

备受各界瞩目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落下帷幕。“两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的重大事件,向全世界展现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的风采与治国理政的智慧,“中国式民主”正在吸引着世界各国人民的目光。

今年的“两会”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关系到“四个全面”战略的全面落实,承载着更多的改革期待和改革分量。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以“四个全面”开篇,用8页总结2014年工作,用20多页部署今年工作,充分体现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刻理解和自觉把握,凸显了政府对新问题、新情况、新举措的深思熟虑,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对新常态的认识、适应与引领,是当前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也是改革的一个重点和亮点,为国内外舆论深度关注。我们提出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就是积极顺应这一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的主动作为。

“双目标”打造发展速度与质量的两个坐标。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不仅仅是稳增长,保持中高速,也强调高质量,达到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兼顾了增长速度和质量效益的统一,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体现,是当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首先,我国仍是发展中大国,发展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必须换挡不失速。我们主动将经济增长预期调至7%左右,同时考虑了需要和可能,符合客观发展规律。一方面从国际经验来看,发达国家在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到10000美元后,增长速度都会降下来;另一方面,现今我国经济总量巨大,按照去年的增速,每年增加8000多亿美元。新常态下我国经济每一个百分点的“含金量”早已不同以往,即使按低一点的目标,今年的增量也不会低于去年,经济发展仍处于活力期。其次,适度地降低增长预期将为提质增效调结构留出余地,为主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造空间,将更加强调发展的质量,强调创新、环保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就业和民生改善。

“双结合”追求“稳”与“进”的双向平衡。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首先是“稳”,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稳定市场预期,全力保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我们要有底线思维,正确处理好稳增长、稳预期与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的关系。我们要依靠稳定适度的增长,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去年,中国政府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的宏观调控政策,而是突出定向调控、精准发力,在保持政策稳定的同时,收获稳中有进的良好效果。今年我们还是要保持战略定力,通过政策稳来实现预期稳。其次是“进”。稳增长与调结构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调结构需要一定的增长来支撑;而调结构反过来是为了实现新的增长和良性增长。要向改革要动力,向调结构要助力,通过结构性改革放大宏观调控的政策效果。

“双引擎”意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将促动我国经济发展实现动能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首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造就更多的市场主体,激活民间资本,增强市场活力。这一方面将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有利于解决经济减速影响就业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通过深化改革,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促进各种市场要素公平进入市场并合理分配,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引导政府与民间形成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其次,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体现了在新常态下政府作用“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转变。在经济发展中,政府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但并非作为“全能政府”包揽一切。在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上,政府必须大有作为。将通过在科技、教育、文化、环境、医药卫生、养老保险、户籍制度等领域的持续深化改革,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从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