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斗争中的北平地下党

抗日斗争中的北平地下党

摘要: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日本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这一天也成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起点。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抗战胜利,中共北平地下党组织领导民众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北平沦陷之前,地下党组织领导学生开展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七七事变后,北平成为抗日的前线。地下党组织不但指导民众抗战,还组织了秘密交通联络站,直接领导军民在平北、平西等地开展游击战争,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武装侵华战争,蒋介石却电令东北军“绝对不抵抗”。此后四个月,东北全境沦陷。几十万学生、民众与东北军逃亡关内,北平地下党组织站到抗战的前列,领导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

“九一八”事变后,北平抗日救亡运动日益高涨,爱国学生为抗日救国先后赴南京请愿示威。至12月中旬,先后5批共26个学校5000余名学生南下。12月17日,示威团联络各地赴南京学生共万余人举行联合总示威。示威队伍沿途张贴标语,散发各种传单,高呼抗日口号,行至珍珠桥时遭到军警拦截捕杀,当场死伤多人,被捕60余人,史称“南京珍珠桥惨案”。之后各地学生被强行赶出南京。

1935年,日本侵略军蚕食华北,在冀东扶植成立伪政权,妄图把华北变为“伪满洲国”第二。此时的北平,成为民族抗日的前线。为反对日本侵占华北,中共发表了“八一”宣言,正确分析形势,号召一切不愿做亡国奴的同胞们,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并提出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中共中央北方局积极支持和领导了学生的爱国运动。北平地下党组织领导北平15所学校发表联合宣言、民族解放先锋队成立宣言,同时还举行了一系列反日活动。

1936年9月,中共北平市工作委员会根据北方局和河北省委的指示,成立了北平大、中学校救济会,团结广大学生,以合法的活动开展抗日救亡斗争。河北省委还将中共北平市工委改为中共北平临时市委,派省委特派员李常青担任书记,他与彭涛、周小舟等人积极领导发动北平学生的抗日救亡运动,发动了“一二·九”运动,掀起了全国抗日救亡的热潮。

北平学联和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还在西山的樱桃沟联合举办“平西樱桃沟抗日救国军事夏令营”,传播抗日思想,训练军事技能,参加的青年学生达五六百人次。其间,清华大学学生赵德尊和北京大学学生陆平在樱桃沟水源头附近的岩石上,刻下了呈十字形排列的“保卫华北”四个字,表达了北平青年抗日救亡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刻石迄今仍在,这是当时活动的珍贵遗迹。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日本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这一天也成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起点。

7月22日,在中共北方局所属中共东北工作特别委员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原东北抗日义勇军将领和昌平爱国人士汤万宁等在昌平西山白羊城村共同发起组织国民抗日军。这支人民抗日武装力量,在平郊原野上点燃了抗日烽火。9月8日,国民抗日军在海淀黑山扈地区与日军展开激战。战斗中,国民抗日军击落一架日军飞机。法国巴黎出版的抗日报纸《救国时报》报道了黑山扈战斗胜利的消息,指出国民抗日军“义声所播,民气大振”,是“北平近郊抗日的中心力量”。

11月,晋察冀军区成立后,立即命令第一支队政委邓华率第一支队第三大队开辟平西,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准备冀东暴动。1938年2月,邓华率第三大队进入平西斋堂川,司令部就设在西斋堂村聂家大院。安营扎寨后,邓支队协助地方在东斋堂村建立了京郊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宛平县政府。不久,中共地方组织——平西地方工作委员会成立,并在当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建立正规军队16000人,脱产游击队10000余人,抗日根据地的人口发展到320万人,并建立了民兵组织。与此同时,开展了建党、建政、发动群众等工作,初步形成了以斋堂川为中心的平西抗日根据地。

1938年5月,宋(时轮)支队由雁北经蔚县桃花堡进入斋堂川与邓支队会合,组建了八路军第四纵队。9月,中共中央军委决定以八路军第四纵队为基础,组建冀热察挺进军,萧克任司令员兼政委,统一指挥平西、平北、冀东地区的抗日游击战争。1939年2月,萧克在斋堂川完成部队改编任务。

1939年6月,我党在门头沟的妙峰山下,建立了闻名遐迩的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抗战时期,这里是晋察冀革命根据地的前哨,情报站除了保证电波的畅通外,还要运送根据地急需的药品、医疗和通讯器材及制造炸药的化学原材料等。在转送物资的过程中,国际友人、当时在燕京大学任教的英籍教师林迈可还给予了不少帮助。他曾多次帮助八路军购买通讯器材和药品等,用燕京大学司徒雷登校长的汽车,把存放在天津的一些军用物资运送到情报站。有人评价说,一个工作站,胜过十万雄兵,这是一点也不夸张的。据说,曾经在不少电视台热播的电视连续剧《潜伏》,就是根据该情报站的故事编写的。

1939年10月,挺进军司令部移驻斋堂川马栏村。在此驻扎期间,挺进军先后粉碎了日军多次围攻“扫荡”,并创造了步枪打飞机的范例,为巩固平西抗日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

1940年7月,平北军分区司令部在滦平县五道营成立,并于同年秋转战至海坨山东麓延庆县的碾沟村。以延庆、赤城为中心,抗日武装深入群众宣传抗日,领导并发动平北地区人民群众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并相继成立了丰滦密、昌延、龙赤等县的抗日民主政权,扩大巩固了抗日根据地。

讲到平北抗日根据地,特别要提到的是平北的抗日英雄白乙化。他出生在辽宁辽阳,早年入东北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组织抗日义勇军。1939年4月,白乙化奉命率抗日民族先锋队挺进到平西,与冀东抗日联军合并为华北人民抗日联军。1940年1月,这支部队改编为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冀东军分区第十团,白乙化任团长。1940年4月,他奉命率领十团挺进平北,经大小100余次战斗,在密云潮白河以西地区,开辟了平北丰(宁)密(云)敌后抗日根据地,深受群众爱戴,称他为“小白龙”。1941年2月,白乙化在战斗中不幸牺牲。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发表《告全军同志书》,赞扬白乙化是一位优秀的指挥员、民族英雄和无产阶级的先锋。

值得一提的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迄今传唱不衰、脍炙人口的歌曲,就诞生在今天的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的堂上村,作者是八路军挺进剧社成员曹火星。曹火星原创歌名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毛泽东听到这首歌曲时,在“中国”之前加了“新”字,使其更符合逻辑了。

总之,中国共产党与北平根据地的人民群众为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付出了血的代价。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北平与全国人民迎来了民族抗战的最终胜利。□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