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忘八路军与日寇拼刺刀

最难忘八路军与日寇拼刺刀

摘要:在养老院休养的张长印,一个人坐在走廊的窗边望着远处。几年前落下了半身不遂,他只能从获得的勋章中寻找过去的影子。

老八路亲手杀死汉奸姐夫

16岁参加焦庄户战役担任机枪班班长,晚年档案丢失后八路军身份遭质疑 

老八路亲手杀死汉奸姐夫

在养老院休养的张长印,一个人坐在走廊的窗边望着远处。几年前落下了半身不遂,他只能从获得的勋章中寻找过去的影子。

因档案被村委会弄丢,78岁的老八路张长印走上法庭,虽已半身不遂,他仍倔强地保持着军人姿态。

■人物档案

姓名:张长印

年龄:78岁

身份:农民、党员,抗战时期任八路军冀东军区战士

战斗经历:1945年加入八路军顺义支队,曾任冀东军区第十四分区独立十三团一营的排长。解放战争时参加过顺义峪口战斗、密云东北战斗。在战场上火线入党。

解放后,担任公安纵队二团一营三连二排排长,保卫国务院和北京市政府。参加过建国阅兵仪式,站在天安门广场亲眼目睹了毛主席宣布新中国成立的激动时刻。抗美援朝时在六十七军六零一团,曾荣立两次三等功。被评为三等甲级伤残军人。

■背景资料

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位于顺义区东北燕山余脉歪坨山下,距北京60公里。

焦庄户地道始建于抗日战争时期,连接龙湾屯、大北务等5个村庄,地道全长32华里,内有单人掩体、翻板、作战指挥部、瞭望孔、暗堡、通气孔、水井、休息室及驴槽、锅台、柴棚、墙柜出口等。

78岁的张长印没拿死当回事,“死算什么?我是从死亡线上走过来的。”16岁成为民兵,18岁转入八路军顺义支队,抗击过日寇,解放过北平,打过老美。老人已不记得自己曾手刃多少侵略者。

解放后,参加过建国阅兵仪式,担任过北京警备排排长,为毛主席站过岗,抓过国民党特务。

1955年,朝鲜战场,一个地雷在他身边爆炸,炸掉了一根手指,一块弹片永久留在体内。不久,他结束军旅生涯,退伍回顺义老家务农。

日军袭来半夜跟父母逃向深山

10岁那年,日本侵略军挑起了震惊世界的“七七事变”,拉开了日军全面进攻中国的序幕。

卢沟桥的一声炮响没能阻挡张长印光着屁股跑着玩泥巴,但张长印却发现一座13米高的小楼一夜间建在了村口的要道上,30多个拿着大枪、不说中国话的人住在里面,盘查殴打过往的村民。

张长印和小伙伴们也因小楼的建立不再上学,也不能在村中随意打闹嬉戏,生活变得紧张起来。他从大人的嘴里知道,这些人是日本人,小楼是用来监视村民的炮楼。

日本兵时不时地就进村中转一圈,弄得鸡犬不宁。“他们到村里真抢,真烧。”张长印回忆,“看到谁家有鸡就抢走,到鸡窝里捡起鸡蛋生着就吃。”“看到漂亮的姑娘就祸害,祸害完,用刺刀将姑娘捅死。”张长印说,他的一个弟媳就被日军侮辱后活活捅死。

赤手空拳的乡亲无法与日军对抗,只好在日军来之前就逃走。在张长印的印象中,他经常半夜里被父母叫醒,光着屁股跟着父母向山里跑。

不久,张长印的二哥和三哥不见了,他听大人说龙湾屯乡出现了一支专打日军的游击队。五年后,家里人收到二哥和三哥参加游击队打鬼子牺牲的消息。

1943年,16岁生日刚过,张长印也悄悄地成为了顺义地区的一个民兵。“就是想替哥哥报仇。”张长印参军的想法非常简单。

张长印所在的部队,很多人参军的理由都与他一样,都是怀着家仇入伍抗日的。弟媳被日军侮辱杀死后,他的堂弟也参军了。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