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翻译官救了全村人

中国翻译官救了全村人

摘要:1937年,年仅9岁的李树林被鬼子要求带路进村,目睹欲强暴村里媳妇和姑娘的鬼子被村医劈成两半。为保护村医,乡亲们经受鬼子拷打也没说出村医。

黑大个抡镐头劈裂施暴鬼子 八路军枪决伪乡长

说起日本鬼子的暴行,李树林老人激动地说:“要不是年纪小,也想跟着大人们一起打鬼子”。 

当年年仅9岁的李树林目睹长辈们为保护乡亲经受鬼子拷打

 ■人物档案

姓名:李树林

年龄:77岁

身份:大兴区第七小学退休教师

■抗战经历

1937年,年仅9岁的李树林被鬼子要求带路进村,目睹欲强暴村里媳妇和姑娘的鬼子被村医劈成两半。为保护村医,乡亲们经受鬼子拷打也没说出村医。

1937年阴历八月,玉米成熟了,芝麻已经一米多高,一个丰收之年,却无人收割庄稼。李树林所在的西白疃村,只剩下老人和小孩,“壮男怕被抓壮丁,年轻妇女怕被鬼子祸害,全跑了。”满头白发的李树林回忆,卢沟桥枪声响过一个多月后,大批日寇侵犯宛平县庞各庄镇,日本兵仨一群俩一伙,不时到附近村庄烧杀抢掠。

鬼子进村找“花妞妞”

8月的一天上午,八九点钟,从庞各庄来的一名日本鬼子和一个高丽军人闯入西白疃,日本鬼子穿着带钉子的皮靴,腰里别着左轮枪;高丽军人脚穿橡胶鞋,鞋尖处分为两半,大拇脚趾单放一半,腰里插着枪刺。

村里的老头连忙烧水伺候,问他们要猪还是要菜,鬼子不住地摇头,大喊“花妞妞、大妞妞”。

“那时村里都有人应付鬼子。”李树林回忆,当时,9岁的他和几个小朋友正在村公所门口玩耍,看到鬼子来了,吓得靠着墙根。日本兵走到李树林跟前,一伸手掏出他口袋里的小花手绢,瞅了瞅递给他,接着又朝他比比画画,叽里呱啦说起来。“当时我什么也不懂,只是发愣。”李树林回忆说,鬼子一挥手让他跟着走,旁边大人提醒:这是让你带路。

李树林把两个鬼子带进了自家院中,他们贼眉鼠眼地在各屋门口东张西望,没发现一个人影,就退了出来,又来到斜对面一家。鬼子踩着锅台,蹿上了墙头,爬上屋顶。村内房屋都是平顶,左邻右舍房连房。两人在房顶上走来走去四下搜寻,忽然看见了一个头戴鲜花的新媳妇和一个小姑娘坐在自家院中。两人狂叫:“花妞妞,花妞妞的给!”

急忙顺着梯子下来,闯入院里。

十八九岁新媳妇和小姑娘闻讯,急忙往仓库里钻。鬼子边叫嚷边拼命往外拽,两个女子挣扎着哭喊“救命”。

此时,村里的乡亲们30多人都赶到门口,大多是老头老太,只有几名四五十岁的男子。看着鬼子施暴,乡亲都很着急。

黑大个劈了鬼子

见此状况,50多岁的村民陈德俊说了一声“打吧”,乡亲们抄起农具棍棒和土枪,纷纷向两个鬼子打去。

高丽军人拔出刺刀,日本兵掏出左轮打了一枪,子弹从陈德俊腋窝下钻出,又从村民张万义的嘴中穿入,打掉了三颗牙,鲜血顿时流出。

趁着乡亲慌乱,日本鬼子再次扣扳机,手枪却卡了壳,一看招架不住,两人一头钻出院子。两个鬼子跑在村道上,乡亲们在后面猛追。

“七八十岁的老太太也举着扁担追。”李树林讲起这段往事,手臂不住舞动。

高丽军人一头扎进玉米地逃走,日本鬼子举着枪向村西南红薯地逃窜。红薯秧绊了鬼子好几个跟头,急忙脱下大皮靴,夹在腋下,赤足逃窜。

看着四周已被乡亲围住,鬼子跪倒在地,双手抱拳,不停地作揖。追来的乡亲端起防备土匪的洋枪连发数弹,均未击中。鬼子忽然站起来,拿着枪向乡亲们,可就是打不出子弹。就在这时,一名乡亲猛扑过去搂住鬼子的后腰,被欺负的小姑娘的伯父高一哲抡起镐头,斜着砍下了鬼子的半个脑袋。

“高一哲本是西白疃村医,1米8左右,膀大腰圆,皮肤黝黑。”半天时间,高一哲的名声就传遍十里八村,乡亲们都传“黑大个劈了鬼子。”

中国翻译官救了全村人

“鬼子在西白疃开枪时,一队路过东白疃的日军听到枪声,正要往西白疃村赶来。”李树林事后听说,日本军队途中遇到一位拾粪的农头,翻译询问发生了什么事,老头指了指天上的鸽子,说这是日军打鸽子玩。日本军官信以为真,西白疃村民才逃脱一场大祸。

砍死鬼子,日本军早晚会找来报复,西白疃村民都逃走了,“四个村口,就像闸口一样。”果然不出村民所料,第二天,庞各庄镇的鬼子大队人马在红薯地里发现了被砍死的鬼子尸体,就包围了西白疃。

疯狂的日军把全村剩下的男女老少集中到红薯地,他们从村里搜来大批木材,架在红薯地上,就地火化鬼子尸体。“当时是西南风,鬼子用枪逼乡亲们面向东南跪着。”李树林说,浓烟滚滚,火焰冲天,尸体火化的气味恶臭难闻。

日军首领拷打群众:那个砍人黑大个在哪里?乡亲们都说不知道。愤怒的首领见问不出实情,抽出一米多长东洋刀,用凉水擦洗一下,扬言要杀十个中国人来给一个日本鬼子偿命。一位20多岁的姓黄的中国翻译官急忙解释:这些老百姓都是良民,杀人的不在这里。

首领不听,仍忙着洗刀,翻译官骑马就走。首领大怒,急派人追赶翻译官,最后空手而归。气急败坏的日本军队回了庞各庄,随后将黄翻译调到南苑。“村民们感激黄翻译还有点良心,派了几名代表到南苑找到他请他吃了一桌酒席,以示谢意和感恩。”

事情没有到此为止,鬼子死后的每天黎明,庞各庄镇鬼子的大队人马就来包围西白疃。日军进村后就杀猪宰羊,肆意糟蹋粮食财物,胡乱折腾一通。他们坐在房顶上吃饭喝酒,吃喝后把盘碗扔下来,还往锅台或盆碗中撒尿拉屎。全村鸡犬不宁,大多数人皆弃家而逃,连熟透的庄稼都没人收割。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