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2015年工作计划

卫生局2015年工作计划

核心提示:全面推开和深入推进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重点在建立长效补偿机制、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药物耗材供应链、建立科学绩效考评机制、控制医药费用、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提高医务人员待遇等方面开展探索。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市卫生发展的“内涵建设”年,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完善医改新机制

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推开和深入推进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重点在建立长效补偿机制、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药物耗材供应链、建立科学绩效考评机制、控制医药费用、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提高医务人员待遇等方面开展探索。实行人事分配、薪酬、绩效制度改革,建立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制度,建立院长聘(任)期目标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充分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继续实施“大手牵小手”帮扶工程,建立完善市级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便捷的转诊通道,建立健全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体系。完善市外转诊和备案制度,确保市域内患者就诊率维持在95%左右。推进药品、耗材、试剂等卫生材料供应链改革,降低配送成本,提高配送效率。

继续推进基层医改。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完善基层药品配备使用管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探索建立基本药物集中采购统一配送机制,提高基药配送率。继续推进基层综合改革,巩固运行新机制。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制度,制定绩效工资总额管理实施办法,加强预算管理和绩效考核,建立院长聘期目标绩效考核。转变基层医疗服务模式,建立临床与公卫结合服务新模式,加强慢病管理、健康教育及防病工作,加快健康服务模式转变。完善社会办医政策,加大社会办医推进力度。

二、强化公共卫生服务,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推进服务模式转型。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与公卫有机紧密结合服务模式,探索一体化和统一绩效管理,解决公卫、临床“两张皮”问题,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模式,相互合作、相互支撑。建立基层临床医师学习进修公卫专业机制,培养全能型全科医师。

促进全面均衡发展。坚持“公卫优先、质量优先”原则,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制度,细化、优化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真正全面均衡化发展。加强公共卫生绩效考核和日常管理,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量化考核,规范资金管理和使用,注重服务效果。

加强公卫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应急、疾控、妇幼、卫监、精防和重大疾病防治设施建设,重点做好传染病、慢性病、重性精神病等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疾病防治。强化妇幼健康管理,严格控制剖宫产率、孕产妇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继续完善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建设,科学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完成公共卫生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在餐饮监管职能未划出前,继续牢固狠抓餐饮卫生安全工作,全面推广食品安全示范建设工作,巩固各类专项整治成果,确保食品卫生安全。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要求,抓好卫生系统的创卫工作,确保我市创卫验收达标。

三、加强医院内涵管理,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完善以“安全、质量和效率”为核心的医院管理制度,将“医疗质量指标提升”作为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加强医疗机构内涵管理,突出医疗服务与质量管理及服务水平提升,重点加强抗生素使用、临床路径建立、输液准入、负面清单等管理,确保医疗质量与安全。建立完善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积极发展医疗责任保险和医生医疗责任保险,建立医疗风险共担机制,促进和谐医患关系。

创新卫生人才管理机制。加强科技创新,发挥市医药卫生学会作用,加强专科学术交流培训,推进市属医院重点专科创新发展。建立适应卫生行业特点的人才培养机制,巩固完善“5+2”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公卫医生周期培训制度。研究实施公立医院专科特设岗位计划,引进急需高层次卫生人才,探索建立特殊人才的协议工资制度。探索乡村医生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在应届毕业生中招录自愿服务乡村的卫生人才,逐步建立乡村医生退出机制。

继续推行便民惠民措施。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和“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市级公立医院病房全面达到“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标准。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加强医疗服务精细化管理。推广“医院优质服务模式”,加强医患沟通技巧培训和患者随访、回访工作,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和效果。探索便民可行的诊疗付费举措。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