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2015年工作计划(2)

卫生局2015年工作计划(2)

核心提示:全面推开和深入推进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重点在建立长效补偿机制、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药物耗材供应链、建立科学绩效考评机制、控制医药费用、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提高医务人员待遇等方面开展探索。

四、优化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医疗服务体系

提升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借力全国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建设、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妇幼学科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市级公立医院服务能力。根据市域内疾病谱、流出病人病种、危急重症等情况,针对我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薄弱环节,重点加强消化、肿瘤、儿科等薄弱学科体系建设,补齐服务“短板”。进一步加强烧伤科、心脑血管、神经内科、眼科等优势学科建设,打造“品牌学科群”,全面提升综合医疗的危急重症、疑难疾病诊疗服务能力。重点提升重大疾病医疗救治能力,完善诊疗规范和临床路径,力争多数重大疾病能够在市级公立医院诊治。

强化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加强基层院长管理能力培训,强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力度。加强基层医疗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基层医疗机构三年行动、卫生均衡发展工程,加强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快乡镇卫生院周转宿舍建设。强化基层医疗机构内外妇儿学科建设,逐步增加首诊、康复和护理等服务份额,分流市级公立医院普通门诊。加强乡村一体化管理,强化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管理,推广实施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发挥乡村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切实落实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

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人才工程。继续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强中医医院和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积极引导医疗机构开展成本相对较低、疗效相对较好的中医药诊疗服务。

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加快绩效考核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积极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公开,推进卫生监督信息化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农卫信息平台的关联率和使用率。积极对接长沙市卫生信息平台,完善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信息系统,加快信息化建设,建立区域内医疗服务、公共卫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加快健康信息数据整合共享。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卫生行业形象

继续实施“仁心工程”。完善党建工作帮联机制,继续推进“仁心工程第二周期建设”和“最美医院创建”、“感动患者服务”、“仁心志愿者服务”活动,进一步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和优化服务流程,突出为民服务主题,办好便民利民实事,提高群众对卫生的满意度。开展庆祝“中国医师节”系列活动,倡导尊医爱患风气。

加强党风行风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主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聚焦中心任务,紧紧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卫生系统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家卫计委“九不准”精神,坚决不懈纠正“四风”。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强化对领导干部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强化医疗卫生全行业监管。提高综合监督能力,建立分析预警机制,严格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过快增长。进一步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建立信息公开、社会多方参与的监管制度,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依法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努力构建平等、健康、和谐的医患关系。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