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座谈会上的主持讲话

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座谈会上的主持讲话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将“依法治国”方略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会议强调:“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到2020年,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把12月确定为我县的法治宣传月,并举办“对宪法宣誓,向人民承诺”、法律知识考试、开设法制宣传专栏等一系列宣传活动。今天,召开这次“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座谈会也是宣传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主要目的是在“法治中国”建设的大环境下,我们县政府及政府部门该如何更好地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安排法治工作做一点准备。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主要有:县政府在家领导、主要行政执法部门负责人代表、部分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代表,以及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和工商联代表。

党的十八大将“依法治国”方略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会议强调:“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到2020年,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其中到2020年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给各级政府建成法治政府提出了时间表。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法治中国”建设作了一系列重要批示和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目标,采取了许多新举措、新方法。特别指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其核心就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重点强调:“依法治国,是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执政,是执政党的基本执政方式;依法行政,是政府行政权运行的基本原则。”这对于加强行政执法、建设法治政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五大原则和主要任务。并且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之一,从六个方面阐述了依法治国的新内涵,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勾画出了切实可行的路线图。全会还从彰显法律权威、重在推进实施的角度进一步要求:“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这又为各级人民政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指明了方向,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具有纲举目张的意义。10月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以立法的形式,将12月4日设定为国家宪法日,意味着法治的地位和作用将更加突出,标志着我国依法治国、依宪治国进入了新的航程。

现在,我们正处在加快绿色崛起的关键时期,面对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面临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所以,我们必须通过加强法治建设来规范行为、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夯实绿色崛起的法治根基。下面,我们就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进行座谈发言,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把自己的想法都说出来。从XXX开始,请大家按顺序依次发言。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