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是渐进改革的必然结果

全面深化改革是渐进改革的必然结果

我国从1978年开始的改革是渐进改革,摸着石头过河,从农村改革起步,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发展为全面深化改革。这具有逻辑和现实的必然性。

渐进改革的显著特点是先着重推进经济改革以振兴经济,为改变国家贫穷落后面貌、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提供物质基础。采取渐进改革,不搞快速转轨、一步到位,可以减轻社会震荡,在保持社会稳定前提下调整经济关系和上层建筑的一些方面、一些环节,以适应生产力发展,稳步前进。改革为什么从农村起步?就是因为上世纪70年代末物资供应特别是农产品供应紧张,上亿农民吃饱穿暖的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农民要求改变“一大二公”传统体制的要求特别迫切。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及逐步放开农产品价格后,农民有了生产经营自主权,大大解放了生产力,农业生产迅速发展。

市场取向改革的初步成果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改革的信心和期望,增强了商品意识和等价交换意识。1984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我国改革进入以城市为重点的全面开展经济体制改革的阶段。需要指出,在对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国有经济进行改革、引入市场机制的同时,允许和鼓励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成为我国经济迅速崛起的一支重要生力军,这是我国渐进改革的一个成功案例。

经济快速增长和市场日趋繁荣使市场化改革日益深入人心。1992年,在邓小平同志关于计划不等于社会主义、市场不等于资本主义、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的思想指引下,党的十四大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开创了在一个大国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伟大征程。我国经济迅速起飞,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到20世纪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