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层两会后首次集体学习释放全面依法治国信号

中共高层两会后首次集体学习释放全面依法治国信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围绕司法体制改革、保证司法公正进行集体学习。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共最高领导层的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亦是第二次将主题聚焦全面依法治国。

今年是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一个多星期前,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在全国两会获得通过。这部中国的“法中之法”在颁布施行15年后,经过税收法定、地方立法权、立法与改革关系等众多重大主题的首次“大修”,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在全国两会结束后不久,政治局层面的集体学习就将主题定位为司法体制改革和司法公正,显示中共着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和信心。”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说。

在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司法体制改革和公正司法亦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环节。

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所强调的,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公正司法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舆论认为,强调“司法责任制”和“问题导向”是此次集体学习的最大亮点。

近年来,中国司法活动中存在一些司法不公、冤假错案、司法腐败以及金钱案、权力案、人情案等问题,对社会公平正义造成严重影响。而执法犯法破坏司法的权威和公信,导致社会矛盾激化升级。

习近平指出,要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凡是进入法官、检察官员额的,要在司法一线办案,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

他同时强调,要紧紧抓住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重大问题和关键问题,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司法责任制如同给办案人员身上打上了一个抹不去的烙印,将来这是光荣的标志,还是耻辱的记号,就看你现在怎么办。”蔡霞说。

法治是现代政治文明的重要特征。近些年,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法治水平虽然一直向前推进,但是进步的速度跟不上矛盾和问题产生的速度。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提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中国依法治国的步伐不断加快。

去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并对保障司法公正列出60余项具体的改革举措。

纵观中共十八大以来出台的多项改革举措,都不是空喊口号、高举意识形态,而是针对现实问题,采取强有力的举措去解决,让改革真正落到了实处。

政治局集体学习是中共党内制度的一项改革创新。学习内容涉及全面深化改革、国家治理、思想理论建设、文化软实力、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军事、外交、党建、民生等多个方面。

由于学习的主题大多围绕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战略性,对中国研究解决现实问题、探讨国家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2月23日,政治局曾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了集体学习。

“中共高层的率先垂范,必然会形成传导效应,对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意义深远。”蔡霞表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非一日之功,全面建成法治国家、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使法治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需要持久努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