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报告(一)(2)

北京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报告(一)(2)

摘要:北京是世界著名的文化古都,长期是中国封建统治的政治中心。1911年辛亥革命后不久,又成为北洋政府的统治中心,并一度是中华民国首都。1928年,中华民国首都南迁后,北京改称北平,但仍为北方政治、军事、文化中心。华北是日本侵略者继侵占中国东北后的又一个重点地区,北京及华北在日本侵华战争中蒙受了巨大灾难,是全国遭受损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2.本次调研的过程和方法

2006年2月下旬,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牵头,课题组召集相关系统的工作人员110多人,举办了“抗战时期北京地区人口伤亡与财产损失调查”培训会议。会上,各级领导进行了动员,在京抗战研究专家介绍了全国抗战损失的研究现状和调查统计的方法。会议要求各单位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科学的调查方法开展这项工作。

培训会议后,各单位从摸家底入手,对战争爆发70余年来的相关文献资料进行了“地毯式”的搜索和排查。5月,各调查组到北京市档案馆集中查阅本系统、本单位的档案资料。5月中旬,课题组召开全市经验交流大会,请调查工作开展顺利的单位介绍先进经验,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课题组多次深入基层进行指导,以利工作在正确方法指导下的快速推进。为避免重复劳动,提高工作效率,调查人员组成多个小组,赴石家庄、张家口、天津、南京等地档案馆搜集、查阅北京抗战损失的资料。2007年4月,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档案馆联合组团,赴台湾搜集北京抗战损失的档案资料。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北京有过几次人口外迁,几十万老北京居民离开北京城区;近年北京城市建设发展迅速,房屋拆迁、人口迁移,很多当年的建筑和事件发生地已经了无痕迹;由于时间久远,大部分历史亲历者过世,给调查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但我们仍然特别注重对历史事件亲历者及高龄幸存者的调查访问,并把实地调查作为这次调查的主要方法,把调查搜集到的第一手资料作为主要依据之一。课题组人员在各区县乡镇、街道对70岁以上的老人和知情者进行了较为细致的调查。房山、怀柔两区还通过组织严密、方法科学的入村入户调查,获得了确凿的口述资料和具有法律依据的调查实证。两区地处北京的西南和东北,基本可以代表远郊区县抗战时期的基本情况。

3.资料的来源和分类

本次抗战时期北京市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调查结果来自多方面的调查和科学研究,我们力图构建一个比较科学的系统,为的是最大可能地接近历史真实情况。

(1)文献档案

本次调查的核心资料来自多家档案馆和图书馆,如:国家图书馆、北京市档案馆、首都图书馆、河北省档案馆、天津市档案馆、大连市档案馆、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台北“国史馆”、台北“中央研究院”,以及北京各区县、大专院校、社科院等单位的图书馆、档案馆、方志馆,从这些部门共查阅档案15503卷,复印资料14486页。

(2)实地调查

战争过去了60多年,亲历战争的人越来越少。但历史证人的口述证词仍是本次调研的主要依据之一。本次调查,走访了证人2992位,获得证人证词2000余份(部分拍摄了录像资料)。如房山区有1257名工作人员,他们以76岁以上的老人及相关知情人为调查对象,对462个行政村进行了入村入户调查,共采访1433人,获得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证明材料2179份,每份表格都有当事人或其后代的手印、本村的印章,使得调查有了法律证据。怀柔区组成48人的工作小组,工作人员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口问手记、登记造表,对14个乡镇、285个行政村逐村调查。工作人员以村为单位,召集1343位70岁以上老人进行座谈,请他们回忆亲历、亲见、亲闻的历史事件,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印证了相关线索和重大事件。其他各部门也在本区县、乡镇和街道或在本系统内访问了抗战老战士、幸存劳工和知情老人。

(3)科研成果

对北京抗日战争的研究已经进行了几十年,几代学者进行了不懈努力,留下了不少有价值的资料和成果。这次调查尽可能运用了已有科研成果,这些成果为本次调研报告提供了科学的架构和理论的支撑。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