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报告(一)(5)

北京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报告(一)(5)

摘要:北京是世界著名的文化古都,长期是中国封建统治的政治中心。1911年辛亥革命后不久,又成为北洋政府的统治中心,并一度是中华民国首都。1928年,中华民国首都南迁后,北京改称北平,但仍为北方政治、军事、文化中心。华北是日本侵略者继侵占中国东北后的又一个重点地区,北京及华北在日本侵华战争中蒙受了巨大灾难,是全国遭受损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1] 孟国祥、喻得文:《中国抗战损失与战后索赔始末》,安徽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66页。

[2] 北平市警察局:《北平市警察行政科关于调查为抗战损失人员伤亡情况的统计表》,1946年1月1日, 北京市档案馆藏,档号J181—24—2484。

[3] 北平市政府警察局:《沦陷地区损失情形报告表》,1946年,台北“国史馆”藏,档号303—026。

[4] 《晋察冀边区八年敌伪烧杀抢掠统计表》,1946年,河北省档案馆藏,档号579—1—149—6。

[5] 冀东行署:《冀东区八年来敌伪烧杀抢掠统计表》,1946年,河北省档案馆藏,档号48—1—32—2。

[6] 池泽汇、娄学熙、陈问咸编:《北平市工商业概况》,北平市社会局1932年发行,序言第1页。

[7] 赵梅生:《北平机械工业调查》,国民政府工商部工商访问局:《工商半月刊》1935年第7卷第19期。

[8] 尹钧科:《北京区县建制沿革》,北京出版社1994年版,第44、第187、第188、第192页。

[9] 北京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北京志·综合卷·人口志》,北京出版社2004年版,第25页。

[10] 吴廷燮等纂:《北京市志稿》(一),北京燕山出版社1990年版,第364—403页。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