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报告(一)(4)

北京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报告(一)(4)

摘要:北京是世界著名的文化古都,长期是中国封建统治的政治中心。1911年辛亥革命后不久,又成为北洋政府的统治中心,并一度是中华民国首都。1928年,中华民国首都南迁后,北京改称北平,但仍为北方政治、军事、文化中心。华北是日本侵略者继侵占中国东北后的又一个重点地区,北京及华北在日本侵华战争中蒙受了巨大灾难,是全国遭受损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三)日本侵略者在北京的主要罪行

日军对北京的侵略,阻遏了北京社会的正常发展。8年间,日本侵略者对北京的统治是残暴的,而人民的反抗也从来没有停止过。杀戮、破坏和掠夺是日军在北京犯下的主要罪行。

1.杀害抗日军人和平民

从1933年到1945年,在长城抗战、南口抗战和八路军在平郊抗日根据地坚持抗战期间,中国军人有大量人员伤亡。

为了维持日伪政权在北京的殖民统治,华北地区日伪政权的重要统治机构聚集于北京,城区是日军在华北殖民统治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当时日军驻北京及其西部地区的部队有藤田独立15旅、日本中国驻屯军华北方面军司令部、日军特务机关、日本宪兵队等[10]。日军的武装机关及日伪新民会遍布城市和郊区监视人们的言行。他们广设监狱,对抗日志士酷刑折磨,肆意杀害。他们用清查户口、突击检查等方式拘捕抗日人士、无辜百姓,施以酷刑,任意处置。

除了最初日军军事进攻中造成抗日军人和平民伤亡,从1941年3月到1942年12月,日军连续在华北进行了五次“治安强化”运动,尤其对抗日根据地反复“清剿”。日军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所到之处,烧杀抢掠,制造了密云潮河关、密云孟思郎峪、门头沟王家山、平谷鱼子山、丰台米粮屯、房山二站村等100多起集体屠杀惨案。无辜平民成为日军杀戮、奸淫、伤害的对象。日军杀人手段残忍、种类繁多,大量人口伤亡多数是在这种“清剿”中发生的。

2.破坏土地,强占、烧毁房屋

在城区,日军强占原国民政府机关驻扎其军政机关,占用许多公房和民房建设兵工厂、仓库、医院,或霸占房屋地产为其所用。

在郊区,日军修筑封锁沟,建立炮楼碉堡,平毁村庄,沿长城一线制造“千里无人区”。还在无人区制造了大量“集团部落”,使千百万农民过着没有基本生活保证、失去人的尊严的现代奴隶生活。

3.抢夺物资、财产和文物

为了掠夺中国财富,日军用公开或隐蔽的手段掠夺金融资本,“征用”或抢占国营或民营企业,盗采矿业资源。

为软化中国人的抗战意志,他们在北京城区开了几百个大烟馆、白面馆,以毒害百姓,攫取财富。

日军强占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掠毁世界级的文物,破坏重要文化设施,北京的文化事业遭到空前浩劫。

4.实施细菌战

日军1855部队在今世界文化遗产天坛等处研制细菌武器并用于华北战场;为了检验细菌武器的威力,竟播撒霍乱细菌,横夺无辜市民的生命。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