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携手迈向命运共同体

摘要:“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事业没有终点,只有一个接一个的新起点。”两年前,习近平在博鳌这样说。这一次,他在博鳌表示:“只要我们大家认准目标、锲而不舍,就一定能携手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

3月29日,以“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落下帷幕。本次年会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下召开的一次重要国际会议,也是继亚信峰会、APEC北京会议之后又一次中国主场外交。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媒各界人士出席了论坛。

image002

(图片说明: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亚洲乃至全世界,听到了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思考: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

image004

(图片说明: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奥地利总统菲舍尔认为,构建命运共同体意识,不仅适用于亚洲,而且适用于全球;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认为,构建命运共同体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通过共同努力是可以实现的,“不怕慢,就怕站”,关键是要行动起来。

28日下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多边格局中的新力量”分论坛上,澳大利亚财政部长宣布:澳大利亚已经决定,申请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

俄罗斯、荷兰、巴西、格鲁吉亚、丹麦……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召开之时,恰值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截止日前,会前、会上,不断有国家宣布申请加入,加上此前已宣布或递交申请的国家,亚投行成员国将超过40个。

这个由中国牵头的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把亚洲各国乃至世界更紧密凝聚在一起、迈向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一步,标志着中国倡导的新型多边金融合作模式得到世界认可。

image006

(图片说明:3月28日拍摄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多边金融格局中的新力量”分论坛现场。)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