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大众创业的良好环境

营造大众创业的良好环境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李克强总理日前深入国家工商总局考察时强调,实现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必须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必须多渠道营造大众创业的良好环境。

一是建立、完善创业政策,改善创业环境。激发创业活力,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建立完善国家的扶持政策。要科学制定切合当地实际的激励和引导创业的工作措施和实施方案,努力为大众参与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和引导;全面落实鼓励对创业者的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资金补贴、针对性培训等扶持政策;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方式创新,建立健全创业投资机制,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监管环境,对各种妨碍创业的错误做法和政策给予清理,并制定、完善相关政策,破除创业壁垒和藩篱,在全社会形成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创业市场环境。

二是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要加快改革步伐,继续简政放权,降低企业和个人创业门槛,切实降低企业注册场所要求,继续简化企业登记和注销流程,为个人、企业和市场创业留出空间,激发广大民众的智慧和创造力,催生小企业“铺天盖地”,促进大企业“顶天立地”,助推我国经济焕发勃勃生机。

三是以创新带动创业就业。创新如果没有政府的扶持,很难转化为成果。要加快扩大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实施范围,使创新的人享受创新的成果;制定出台有利于创新的政策制度,让创新得到法律的支持;完善国家创新奖励机制,对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有重大贡献的创新发明给予鼓励和资金支持;严格实施好国家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产品,切实保护好发明创造和产权专利;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企业研发等普惠性政策,鼓励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增加创新投入,支持企业参与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科研建设,推动企业各项科研创新;政府要加大对前途广阔的中小企业和创新企业家的扶持,实现以创新带动创业就业。

四是政府搭建创业平台,加大国家资金扶持。创业者大多缺乏资金,因此,国家要不断探索,形成以“小额贷款+创业培训+担保公司+法律援助”的创业运作机制,成立创业服务公司和创业担保公司等创业贷款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提供担保,通过小额贷款担保,扶持缺乏资金者创业就业;从降低创业门槛、实行剩减免、扩大信贷支持、加大财政扶持、完善创业环境等方面入手,扩大自主创业优惠政策扶持对象覆盖面,建立城乡一体创业普惠制度,持续优化创业环境。

五是营造大众创业舆论氛围。全面推进创业的各项工作,需要深入了解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需要讲道德、重诚信、循法治、守契约的社会氛围。为此,要加大国家产业扶持、资金扶持和政策扶持的宣传力度,让企业和个人深入了解相关政策,充分调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发挥特长,实现创业再上新台阶;要加大对创业典型的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政府相关部门要组织开展创业典型评比活动,表彰创业突出企业或个人,营造全民竞相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