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复苏对全球及中国经济的影响

核心提示:总体来说,美国经济复苏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美国的危机主要是次贷危机,金融杠杆造成了虚拟经济过剩。中国目前是实体经济过剩,生产出来的东西能卖掉的只有60%;中国积累了近4万亿的外汇,其中80%是购买美国的国债和政府债券,平均收益率只有2%,而美国公司对华直接投资,平均收益率是20%左右。

大家好!我今天主要谈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如何看待当前美国经济复苏;第二,美国经济复苏对全球经济产生什么影响;第三,美国经济复苏对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的影响;第四,美国经济复苏对当前中美经济关系的影响。

如何看待当前美国经济复苏

当前整个美国经济处于一个全面复苏的状态。2014年,美国三季度GDP环比折合成年率增长5.0%,高于第二季度4.6%的增速,且创下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快增速。美国经济三季度的表现引起人们一片惊呼:“美国经济真的恢复得这么好?”“美国经济真的很有韧性?”“难道美国人为了吸引资金回流,美国统计部门会GDP造假?”

实际上,美国的整个GDP同比增长只有2.7%。我们分析一下它的增长因素,从第一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到第三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结束,对美国经济的确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总共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使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到了4.5万亿美元,相当于第一次量化宽松政策实施前市场流动性的近6倍。其中最多的是美国的国债,第二部分是政府的各种债券,第三部分是其他的资产。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