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向“为官不为”综合施治

作风建设:向“为官不为”综合施治

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大会强调,各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都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计,都关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离不开良好工作作风的保障。

作风问题背后反映的是纪律问题,不正之风背后潜伏的是违纪风险,抓作风就是抓纪律。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要求我们,必须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保驾护航。

全区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要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横下一条心,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扛起责任,从严从紧、持之以恒,狠抓作风,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正视当前干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以严的态度、严的措施狠抓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正之风,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解决,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但是,顶风违纪现象还时有发生,特别是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比较突出,这是当前影响政策落实最大的“拦路虎”。

去年,我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问题600多起,处理800多人,近200人受到党政纪处分。这些数字充分反映出当前干部队伍的作风问题,特别是工作作风问题依然十分严重。

在当前中央和各级加强作风建设的新形势下,一些干部以“为官不易”为由,行“为官不为”之实,在其位不谋其政的问题显得尤为突出。表面看是不作为、慢作为,实质是心有不甘,还是想利用权力谋一己之私,反映了干部权力受到监督和约束后的心理失衡。这种不作为、慢作为的危害性与乱作为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对各项工作落实造成很大影响,群众反映比较强烈,必须加以重视、严肃整治。

采取有效措施 着力解决“为官不为”

“为官不为”问题产生的原因有很多,既有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党的宗旨意识淡化的问题,也有责任担当意识不强,习惯于当“太平官”,把不出事、不担责作为最高标准,缺乏开拓进取精神的问题,还有能力水平欠缺,没有干事创业过硬本领的问题。解决“为官不为”问题,必须考虑多方因素,采取有针对性措施综合施治。

大力倡导正确的用人导向。一些地方赏罚不明,用人不当,严重挫伤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这是导致“为官不为”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在整治“为官不为”的过程中,必须要以推动“为官有为”为核心目标,积极构建“有为就有位”的用人导向机制,注重选用那些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坚持原则的人,选用那些在困难矛盾面前敢于担责负责的人,选用那些解决问题有思路有办法的人,选用那些开拓局面卓有成效的人。要通过正向激励机制,切实营造一种“将士用命”的干事创业环境。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