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石仲泉:“四个全面”的关键是全面从严治党

A84117600

石仲泉 著名中共党史学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四个全面的关键是全面从严治党》。2015年2月份,在中央党校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思想是他在研讨班以前两个月,也就是2014年12月份视察江苏的时候首先提出来的,但是对四个全面的定位是在这次研讨班上明确的,应当说这是一个具有深远影响的一个新的重要战略思想,所以目前全国上下都在广泛宣传和学习。

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从历史的纵向和理论横向的坐标参照看,不只是四句话的问题,而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对历史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就此而言应当说四个全面的内容可谓博大,而每个全面它又有非常丰富的内涵,要往细处来讲的话,也可以说精深。因为它博大且精深,所以不可能全面地、深入地、充分地做论述,所以今天我讲的题目就只能着重讲讲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系。

讲三个问题:第一,四个全面是一个伟大的系统工程;第二,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第三,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实现中国梦之魂。

第一,四个全面是伟大的系统工程

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虽然是习近平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打包提出来的,刚才说了,它所包含的内容却是对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历届中央不断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和实践经验概括形成的,应当说党的十八大,是一个重要的标志,十八大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大会报告中,有一个非常醒目的提法就是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这是十八大报告的一个非常醒目的、重要的提法。这意味着什么呢?这就是说已经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奋斗了90多年的中国共产党,目前肩负着三大历史重任:一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要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大历史重任。这是个非常重要的新思想,也是在十八大报告中第一次这么明确提出的。

我们党今后长远历史重任在这么一个重要的文件上确立下来了,中国共产党人今后就有了一个非常明确的奋斗目标,为了实现这样的历史重任,十八大的报告相关部分对深化改革对依法治国,对从严治党等也都有相应的一些论述。对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而言,对三大历史重任,无疑要科学规划,要统筹运作,但是他们首先直接面临的是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历史重任。两年多来,新的党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围绕这个历史重任运筹帷幄、顶层设计、调研考察、具体谋划。党的十六大明确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之后,经过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又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两个重要的决定,对这两大战略举措做了具体的部署,期间又根据十八大的要求在全党分两批进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实践活动,习近平在这个活动的总结大会上,也就是去年10月份,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和要求,所以就有了这么样的历史背景和思想积累。

习近平在今年2月份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的专题研讨班上,明确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首先我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做些分析。这个奋斗目标不是十八大首次提出来,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已经提出了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进一步达到全面建成小康这么一个目标。所以在十八大的报告中,就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要求,这要求大概包括五个方面。

首先在经济发展方面,强调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的收入要比2010年再翻一番,因为从2000年到2010年第一个十年已经翻了一番,所以从2010年到2020年第二个十年还要翻一番,这是第一个目标,新的要求。

第二个在政治进步方面,强调民主制度要更加完善,民主形式要更加丰富,法治政府要基本建成,这也是我们现在的依法治国的决定最早提出的要求。

第三在文化建设方面,强调文化的软实力要显著增强,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的产业。

第四个在生活方面,强调收入分配的差距要缩小,社会保障要全民覆盖,因为这些年来整个国家富强起来了,我们生活的水平也提高了,同时收入的分配的差距也在扩大,所以在第二个十年,这个奋斗目标中就提出来一个如何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问题,要社会保障全民覆盖的问题。之后在生态环境方面,强调建设美丽中国,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这是十八大报告将过去的四位一体的建设扩充为五位一体的建设一个新的要求,就是生态文明建设。

十八大报告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提出新的要求,包括五位一体建设的各个方面都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习近平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当选为了党中央的总书记,不久后在讲话中,就以很朴实的语言表达了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追求,指出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因为两个十年,第一个十年过去了,进入到了第二个十年,所以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奋斗目标的确是一个决定性的阶段,是一个关键性的步骤。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