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的思考

甘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的思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今后我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升级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甘肃在总结盘点“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提前谋划“十三五”规划的这样一个重要时间段,研究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对于实现甘肃的加快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一、深刻认识创新驱动对加快甘肃发展的重要意义

创新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原动力。没有创新含量的积淀,就谈不上核心竞争力。近些年来,纵向地看甘肃的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横向地看,差距仍然很大。甘肃的知名品牌在全国的地位和分量还是很低,规模小赢利小、商标文化内涵少、现代品牌少、产品包装缺乏吸引力。作为欠发达地区,要实现后发赶超、转型升级,动力在创新、希望在创新。对于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返贫率比较高的甘肃来说,创新驱动发展方式带有必然性、战略性和根本性。

二、要在顶层规划上下功夫

顶层设计,从系统工程学的意义上是指理念与实践之间的“蓝图”,具有“整体的明确性”和“具体的可操作性”,在实践过程中能够“按图施工”,避免各自为政造成工程建设过程的混乱无序;从政治学意义上讲,顶层设计主要特点是高层次、大方向、讲协调、谋长远,更要接地气。因为顶层设计不是闭门造车,更不是搞乌托邦。顶层设计注重在改革中以系统化防止碎片化,以规范化防止失范化,以协调防止紊乱,以长远规划遏制短期行为。当前的顶层设计,就是要制定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甘肃创新驱动发展规划是发展的总纲、建设的蓝图。战略新兴产业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抢占长远发展制高点,培育新时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赛场。甘肃制定规划时,要把握好系统培育良好支撑支持体系的规律,研读研判国家研发、生产、市场联动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导向和创新政策。甘肃应充分估计专业化分工和核心技术创新带来的新变化、主动适应宏观经济的新趋势,切实把握好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方向,彻底摒弃传统经济发展模式,把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优结构转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突破口。

编制甘肃创新驱动发展规划需要注意:一是要明确任务、目标和重点;二是要将任务层层分解,逐一靠实;三是定期对规划进行调整修订,保证指导方向和可操作性;四是严格执行规划,提高规划的硬约束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