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论语》:新常态下企业转型升级的鲜活读本

《企业家论语》:新常态下企业转型升级的鲜活读本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重大变化是出现了一大批民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有些民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做得非常出色,如,民营企业的一面旗帜——三一重工已经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亚洲品牌500强。混合所有制企业海尔集团的品牌连续五年蝉联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格力空调连续12年上榜美国《财富》杂志“中国上市公司100强”。这些知名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是拥有一位具有正确经营理念和科学管理思想的优秀企业家。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优秀企业家的优秀企业管理思想和卓越管理能力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程冠军的《企业家论语》(企业管理出版社)就是国内全面解读、深度诠释和热情传播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管理思想的代表性作品,对于中国经济新常下的企业转型升级态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论语》是中国儒家文化的重要经典,由孔子的弟子及再传弟子编撰而成。半部《论语》治天下的传说彰显了孔子思想的伟大力量。受此启发,作者将自己与国内21位著名企业家和五位国内外知名学者的对话录冠以《论语》出版。为了强调这些“论语”出自企业家,特用企业家作为定语,全称《企业家论语》。本书分为实践篇和理论篇两个部分。实践篇收入30篇对话,辑录了作者同21位著名企业家的精彩对话,全景式展示了这些企业家的优秀管理思想和管理经验。理论篇收入五篇对话,辑录了作者同两位外国学者和三位中国学者的睿智对话,反映了他们对企业成长和治理理论的真知灼见。可以认为,本书是学习中国企业管理思想的鲜活读本。本书的推出,对于启迪企业家智慧,提升企业家管理能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另外,由于《企业家论语》是作者与企业家的即席对话,聊天式交流,因而行文上更口语化,可读性更强,对读者也更有感染力。阅读本书不仅在心灵上会有所震感,而且在行为和方向上也会有所改变。该书篇幅宏大,内容丰富,故事动人,深读之后有以下三点感受:

一、优秀的企业家都具有产业报国的家国情怀

在理论经济学的经济人假设里,都把企业家看作是“资本的人格化”,他们办企业的唯一目的和决定性动机就是赚钱。在古典企业中,在中小民营企业老板中,这种假设也许有道理。但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企业家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情形就会有所变化。例如,三一集团把“打造一个品牌,形成一种价值理念,创造一种发展模式”作为自己的社会责任和追求目标。他们追求生产全世界最好的混凝土机械产品,以此提升中国的实力,改变世界对中国的看法。他们坚持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实现更多人的就业,“让员工过上富裕尊严的生活”。公司的几位老总明确表示,只要国家需要,他们个人的财产可以随时捐出。万向集团总裁鲁冠球对自己的定位是为人类负责,包括为企业员工负责,为资源负责,为环境负责。娃哈哈集团在公司内部实行全员持股,旨在实现老板与员工共同富裕。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主张企业家要学会与社会共享,把别人的快乐当作自己的快乐,乐天下之乐。为此,他向社会的个人捐款累计已经达到60亿元,是名符其实的“中国首善”。中国首富梁稳根则“是心怀三一员工,心怀天下苍生的首富,其追求与党的宗旨完全一致。”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