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调整中的中国经济及其前景

深刻调整中的中国经济及其前景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经济体制改革提出新要求

我国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要求我们通过改革来促进发展,做到经济换挡而不失速。新常态下,要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必须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发展、主动作为。

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要求我们通过改革来破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新常态下的发展,必须是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是以比较充分就业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投资回报率、资源配置效率为支撑的发展。既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又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水平。

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要求我们更加注重依靠改革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调整经济结构,要从实施结构性改革入手,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唯此才能真正收到成效。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增长引擎马力下降,必须向促改革要动力,向调结构要助力,向惠民生要潜力,以结构性改革推进结构调整。结构调整要有发展目标和宏观政策引导,但归根到底要靠微观主体,因此,必须加快结构性改革,政府、企业、社会形成合力,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加大对大众创业的财税支持和金融服务,最大限度释放微观主体活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涌,打造中国经济动力澎湃的新一代发动机。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给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留出空间,为公平竞争搭好舞台。要把该放的放到位,坚决消除束缚市场主体手脚的各种体制性障碍;把该给的给到位,加大鼓励创业创新政策的落实力度;把该管的管到位,保障市场公平竞争。

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要求我们通过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主要靠市场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一是市场要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主要靠市场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二是创新要实,推动全面创新,更多靠产业化的创新来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创新必须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三是政策要宽,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政府要加快转变职能,创造更好市场竞争环境,在保护产权、维护公平、改善金融支持、强化激励机制、集聚优秀人才等方面积极作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