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鸿昌:誓死抗日 誓死反帝

吉鸿昌:誓死抗日 誓死反帝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当时的蒋介石政府以“攘外必先安内”为借口,对入侵日军实行“不抵抗政策”,引发了各界人士强烈不满。

1933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爱国将领吉鸿昌联络冯玉祥组织武装,并在东北建立了“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他变卖家产购买枪械,带领队伍转战多地,一直坚持抗日,最后遭国民党特务逮捕杀害,用生命谱写了誓死抗日,誓死反帝的就义歌。

吉鸿昌(1895-1934),爱国抗日将领,共产党员。牺牲前他以树枝作笔、以大地为纸,写下了浩然正气的就义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唯自察事失败以来,华北危机日甚,帝国主义复进而企图分割中国,徒以淫暴之下,人民讳言反帝,实为民族生命夭亡逼于眉睫。昌窃以为过去之失败,乃为吾人此后所用借镜;而未来之奋斗,实为吾人夙夜所应筹划者也。”

这是1934年6月,吉鸿昌写给原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总司令冯玉祥的一封“抗战家书”。抗日同盟军成立后,吉鸿昌任同盟军第二军军长兼北路前敌总指挥,率部从当时的察哈尔省东部出击。经过20多天的浴血苦战,收复了康保、宝昌、多伦等地。但随后,蒋介石政府反诬同盟军破坏国策,令16个师与日军夹击,吉鸿昌率部战至弹尽粮绝,终告失败。他转赴平津等地继续从事抗日活动。在给冯玉祥将军的信中,吉鸿昌动之以情,希望他以“民族大义”为重,将抗日反帝进行到底。

“先生处此危局,谅亦已动心,伏望本平生之大勇,号召民族,为民众而奋斗,组织同志,誓死抗日,誓死反帝。昌虽驽骀,决当追随。覆巢之下,焉有完卵;锋镝余生,尚何所惧也!”

吉鸿昌,河南扶沟县人,1895年生。1913年入冯玉祥部,因骁勇善战,屡立战功,从士兵递升至军长。因为他为人正直、不畏权势,也受到将士们的爱戴。

1930年9月,吉鸿昌所部被蒋介石改编后,奉命“围剿”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但他不愿打内战,坚决请缨抗日,也因此触怒了蒋介石。1931年8月,他被解除军权,强令出国“考察实业”。

1932年,吉鸿昌在上海“一·二八”抗战炮声中回到祖国,当年4月,在北平加入中国共产党,按党的指示潜赴泰山联络冯玉祥出山组织武装抗日,自己还变卖家产6万元来购买枪械。在“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被当局和日军联合绞杀之后,吉鸿昌又在天津组织成立了“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进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他在家里设立了一个秘密印刷所,出版《民族战旗》报。他的家,也成了党组织的地下联络站。女儿吉瑞芝还记得,那时候,父亲教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中国人,不当亡国奴”。

1934年11月9日晚,吉鸿昌在法租界秘密开会时遭军统特务暗杀受伤,后被逮捕。11月23日,北平军分会举行了一场所谓的“军法会审”。吉鸿昌在法庭上义正词严地说:“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由于党的教育,我摆脱了旧军阀的生活,而转到为工农劳苦大众的阵营里来,为我们党的主义,为全人类解放事业而奋斗,这正是我的光荣……”在就义前,吉鸿昌给妻子写下了绝笔家书。

“夫君死矣是为时代而牺牲的,人终有死,我死你不必悲伤。你有子女需要你来照顾,要培养他们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他时时刻刻都离不开国家离不开人民。”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