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略高度认识抓好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从战略高度认识抓好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去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态度之坚决、言辞之峻切,可谓振聋发聩。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从战略高度认识抓好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实抓好。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十分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总是根据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所面临的中心任务的变化,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不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使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为我国相继实现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提供了根本保证。事实充分证明,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始终坚持。

更加自觉地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

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一些长期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政党纷纷垮台,原因是多方面的,而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这些国家的执政党长期忽视自身的建设,纪律松弛,腐化变质,导致组织分崩离析。以苏联为例,苏联剧变和解体是各方面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党建问题上的教训最值得重视和汲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苏联解体前,在所谓‘公开性’、‘民主化’的口号下,苏共放弃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允许党员公开发表与组织决议不同的意见,实行所谓各级党组织自治原则,一些苏共党员甚至领导层成员成了否定苏共历史、否定社会主义的急先锋,成了传播西方意识形态的大喇叭,苏共党内从思想混乱演变到组织混乱。最后,这样一个有着90多年历史、连续执政70多年的大党老党就哗啦啦轰然倒塌了。”

而世界上一些能够成功实现长期执政的政党,无不重视自身的建设。例如新加坡人民行动党之所以能够长期稳固其执政地位,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得益于其扎扎实实地加强党内建设,与时俱进地改进执政方式。一方面,新加坡人民行动党通过严密的组织结构和严格的党风党纪,避免了消极涣散和贪污腐败的危险,保证了党内的团结和在党外的威信;另一方面,则通过始终坚持并不断巩固与民众的联系,避免了精神懈怠和脱离群众的危险,保证了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

总之,无产阶级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深刻汲取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更加自觉地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