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略高度认识抓好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2)

从战略高度认识抓好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2)

新形势下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指引,也是现阶段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而要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必须抓好党建工作。因为,一方面,抓好执政党自身建设本身就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方面;另一方面,党的领导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所处的地位,也决定了执政党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保证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领域都高标准、严要求。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与中央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一些领导干部眼中,“党的建设”、“执政地位”等宏大命题应该是上级考虑的问题,自己没多大责任;有的领导干部把管业务还是管党务分得清清楚楚,甚至以“业务型干部”自居,忘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党内职务;还有的领导干部认为抓党建是潜绩,抓经济是显绩,因此私心作祟、任意取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推动各地真正把党建工作重视起来,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当前,一是要确保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明确“党内职务不是政治荣誉,而是政治责任”。二是要坚持把党建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部署、考核。三是要在考核体系中加大党建工作内容的权重,述职要述党建,群众评议要评党建,选拔任用干部要看抓党建的情况。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