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的一生最珍贵

勤俭的一生最珍贵

摘要:历史与现实都在诉说一个事实,为官之人,无论为自己生命安全计,为个人内心安逸计,还是为子孙后代不致“丧身败家”而“保世”计,都应当讲清廉、守本分、“手莫伸”。否则,就决不只是一个王敏式的“怕”字所能了的。坚持勤俭,贵在勤俭,勤俭的一生,必造福社会,造福自己的子孙后代啊......

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因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2000余万元等问题,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这个昔日总喜欢把“守纪律讲规矩”挂在嘴上的“两面人”,写下了一份洋洋万言的《忏悔书》。其中有一段因颇具醒世意义,遂留此存照——

“夜夜难以入睡,几乎天天半夜惊出一身冷汗,醒来就再也睡不着,总想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出事。白天常常魂不守舍,省委通知开会,怕在会场被带走;上班时怕回不了家;上级领导约去谈工作,也怕是借题下菜。开会时在台上坐着,往往心不在焉,只得强打精神撑着;一个人时,唉声叹气,多次用拳头敲打自己的脑袋,发泄胸中压力。”(2015年03月31日中纪委网站)

这段描述,生动刻画了许多贪官被抓之前惶惶不可终日、极度煎熬、几乎崩溃的内心世界,故被称之为“贪官之怕”。从这里不难看出,只要你干了腐败的“亏心事”,就会害怕“鬼叫门”。一有反腐风吹,便风声鹤唳;想起贪兄腐弟被抓,就杯弓蛇影;见了纪委和反贪局的人,怀里便揣上了小兔子。有个笑话说,某贪官参加党校学习,集合站队时,班长说了一句“带走”(带到教室听课),他竟吓尿了裤子。

其实,贪官之怕岂止担心被抓?还有更蝎虎的,贪官们也许没有想到,或者压根儿就没有往这上面想。

首先说这避事。姑且不言这“出事”之怕“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也不说“伸手必被捉”的因果报应。就算你“精似鬼”,就算你侥幸,最终逃脱法网落了个“硬着陆”。可是,干了丧尽天理道义、坏掉良心的事儿,能逃得了良心的谴责吗?良心好比太阳的光芒,你做了昧心事,可以逃到天边躲到爪哇国,却永远避不开良心的照射。“劝君莫作亏心事,古往今来放过谁?”(宋.佚名《名贤集》)讲得就是这个道理。而詹.蒙哥马利的“良心是罪人的地狱”, 田德里亚科夫的“再没有比自身良心的审判更痛苦的审判了”,则讲了良心谴责之可怕。只要你干了昧良心的事,就会被打入最痛苦审判的罪人地狱,终生不得安宁。显然,这是聪明人所不为的。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