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营造作风建设新常态

大力营造作风建设新常态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作风建设重要论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要抓作风建设、如何抓作风建设等基本问题作了深刻、系统、富有创见的阐述,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作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赋予党的作风建设理论以新的时代内涵,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本报特约请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的同志就总书记关于党的作风建设重要论述进行系统解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要抓作风建设、如何抓作风建设等基本问题作了深刻、系统、富有创见的阐述,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作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赋予党的作风建设理论以新的时代内涵,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本报特约请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的同志就总书记关于党的作风建设重要论述进行系统解读。

——编者

深刻领会关于党的作风建设重要论述

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根本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最重要的问题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作风建设的时代内涵是为民务实清廉。总书记强调,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坚持求真务实、政贵有恒,自觉践行“两个务必”;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

作风建设的根本在锤炼党性。总书记指出,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精神上“缺钙”,是个人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党性不强造成的。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

作风建设的关键在领导干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走向具有重要影响,改进作风需要全党同志的共同努力,更需要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

作风建设的重要原则是讲认真。总书记强调,如果不讲认真,就容易马虎敷衍,即使问题摆在眼前也看不到、识不透,就容易虚晃一枪,即使花了很大精力也可能搞形式、走过场。要在改进作风上讲认真,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我们共产党人就最讲认真。

作风建设的鲜明特征是艰巨性、长期性。总书记的论述揭示了作风建设的内在规律,指出作风问题是一种顽症病疾,“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变异性和传染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抓作风建设一丝都不能放松、一刻都不能停顿,决不能一阵子一阵风、紧一阵松一阵,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

作风建设的突破口是整治“四风”。“四风”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要么与这“四风”直接有关,要么是从这“四风”衍生出来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以反“四风”为突破口,以点带面,不搞面面俱到,打到了七寸。

作风建设的基本思路是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作风建设是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过程,立什么,破什么,需要好好把握。要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坚持求真务实,坚持清正严明。

作风建设的基本路径是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自己改起,坚持自上而下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着一级改。

作风建设的基本保障是以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来规制和引导。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

作风建设的治本之策是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要标本兼治,建立一整套科学合理的法规制度。“要通过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破题,为作风建设形成长效化保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