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农村基层法治水平的两个着力点

提高农村基层法治水平的两个着力点

摘要: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农村是法治建设相对薄弱的领域,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三农”工作。笔者认为,当前要迅速提高农村基层法治水平,应在两方面着力。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农村是法治建设相对薄弱的领域,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三农”工作。笔者认为,当前要迅速提高农村基层法治水平,应在两方面着力。

让农民知法用法,使法治理念深入民心。不可讳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法治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村群众的法治素质有很大提高,依法治理的环境得到改善。然而,现实中,在广大农村和农民群众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法治思维欠缺、法治观念淡薄、依法维权意识弱化等问题。提高农村基层法治水平,让广大农民群众知法用法是前提。各级立法、司法和宣传等部门,要把广大农民作为普法宣传教育的主要对象,把农村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主攻阵地”。面向农村,面向农民,深入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农民用新时期的法治理论武装头脑,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自觉投身于法治乡村建设的实践。

坚决根治村官“以言代法”现象,搬掉法治乡村的障碍。当前,一些地方的村官,政治素质较低、作风比较霸道。有的农村的村委和村干部“以言代法”现象比较突出,成为法治乡村的障碍。要强化村官法治教育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村官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的思维理念和意识,使村官自觉争做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的带头人和为民务实清廉的模范。要锲而不舍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对村官的监督约束机制,以制度坚决根治村官“以言代法”的种种不法行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