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的价值和自然规律统一起来

把人的价值和自然规律统一起来

——走出“两个主义”之争的误区

无论是人类中心主义还是自然中心主义,都各执一个极端,结论也必然都是片面的。人与自然的关系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只有妥善处理二者的关系,才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我们能否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正确处理人与人的关系。为此,必须进行社会制度变革,借此消解人与人关系的紧张和冲突,以崭新的社会制度重建人与人的关系。

把尊重人的价值和尊重自然规律统一起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实现人与自然的共同发展,这是走出“两个主义”之争误区的根本途径。

围绕人和自然的关系,一直存在人类中心主义和自然中心主义之争。这是两种根本对立的观点。人类中心主义就是把人类的利益置于首位,并把人类的利益作为价值基础和价值评价的依据。人类中心主义主张,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中,人是主体。价值评价的尺度始终掌握在人的手中,任何时候说到“价值”都是指“对于人的意义”。“人是目的”是人类中心主义的基本原则。人的活动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一切应当以人类的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是人类中心主义的最高目标。人的活动都应该遵循这一价值目标,自然不过是实现人的价值的一种工具。

与人类中心主义不同,自然中心主义主张:自然界是有许多的子系统和不同要素组成的一个相互依赖的大的系统,人类只是这个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是这个大系统中的一个成员,因而人类和其他的生物相比,并不具有天然的生物优越性。在自然中心主义看来,一切生物都具有其生存的意义和价值。或者说,自然界的其他的生物和人类是完全平等的,我们不仅要承认人的价值,而且要承认自然的价值。甚至认为,自然界的价值高于人类的价值。可见,自然中心主义对人类中心主义秉持批判的态度。自然中心主义把人类中心主义看作是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的罪恶之源,主张重建以自然生态为尺度的伦理价值体系。自然中心主义不仅把批判的矛头直接指向人类中心主义,而且主张用自然中心主义取代人类中心主义。

透过“两个主义”之争我们发现,二者各执一个极端,都是片面的。人类中心主义突出主体的价值,忽视自然的意义。然而,人是不可能离开自然界的。离开自然界,人就不能生存。人类中心主义对自然的轻视,给人带来的并不是福音,而是灾难。人类中心主义最终还是离开了人。相反,自然中心主义片面强调自然界的重要性,忽视人的价值和主体的意义。殊不知,如果没有人的存在,何谈自然界对人的意义?事实上,一旦无视人的地位,就无所谓价值,无所谓文明。由此可见,准确把握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两个主义”之争的焦点;而正确认识和处理人与人的关系,则是化解“两个主义”之争的关键。

人与自然的关系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即矛盾关系。自然界是人类得以生存的基础。人类正是依赖于自然界,才得以生存和繁衍。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是自然界的产物,自然界是人和人活动的基本前提。这就是自然界对于人和人类活动的优先性。问题在于,我们不能由于自然界对于人的这种优先性和前提性,而忽视人的能动性。人类和其他生物的根本区别就是人的主体性,而人的主体性突出表现为人的创造性活动。人的能动性并不在于人能够适应自然,而在于人能够改变自然。人在实践活动中,不仅改变了自然界,而且改变了人本身。从这个意义上说,人不仅是自然界的产物,而且更重要的是人的实践活动的产物。人的实践活动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而人与自然的关系正是在人的实践活动中实现的。因此,人的实践活动“是整个现存的感性世界的基础”。一旦离开了人的活动,也就离开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所以,我们要在人的活动中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在人的活动中理解人类历史和人类文明。由此可见,我们不能为了生态环境而无视人的主体地位;也不能为了人的主体地位而无视生态环境。唯一正确的态度是,在人与自然的融合中实现二者的良性互动,防止人与自然的对峙与冲突。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