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

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

——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有关讲话系列解读三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中的重要作用;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增强领导干部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本领中的意义。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这里所说的理论思维,就是哲学思维。民族复兴与哲学思维息息相关,国家强大与哲学智慧紧密相连。哲学是爱智之学,是对智慧的追求和热爱。马克思曾经把哲学称作是“现世的智慧”,把哲学喻为“人类文明的活的灵魂”。一部哲学史,就是人类智慧积淀的历史,是人类文明传承的历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发现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确立了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展现了人类进步的光明前景,为劳动人民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近代以降,中国人民曾经在黑暗中摸索,在困惑中徘徊,在苦难中挣扎。面对不同党派和主义之争,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当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芒普照了中国大地,这片古老的山河发生了神奇的变化。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千难万险,把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邓小平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教训时指出,“搞社会主义一定要遵循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也就是毛泽东同志概括的实事求是,或者说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们就能取得胜利,背离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们就遭受挫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党肩负的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经过几代人艰苦卓绝的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都是我们行动的指南。因此,越是接近这个奋斗目标,我们越要更加自觉地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只有这样,“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够梦想成真。

着力解决现实问题、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需要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哲学因为提出问题而诞生,哲学由于解决问题而发展。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时代精神的精华。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改变世界的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现实出发;不是满足于抽象的思辨,而是要直面生活世界;不是为了构造体系,而是为了解决问题。马克思指出,“哲学不是世界之外的遐想,”而是“要和自己时代的现实世界接触并相互作用。”面对火热的社会生活,哲学要“打破自己的沉默”,面向现实问题并发出声音。“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它根植于实践,直面现实问题,干预社会生活。在当代中国,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必须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面对重大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不能失语无声。要做出有价值的判断,发出有影响的声音。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正是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才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我国社会生活的重大问题,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是相互联系和相互促进的整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顺利实现奋斗目标的两条“根本路径”,而全面从严治党则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并顺利实现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今天,我们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风险、面临的问题发生了重要变化。我们所遇到的问题,充满着许多新的特点。这些问题,不是简单的,而是复杂的;不是浅层的,而是深层的;不是单一的,而是藕断丝连的。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处理好一系列重大关系。比如,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规律与价值的关系、手段与目的的关系、一般与个别的关系、全局与局部的关系、长远与当前的关系、两点论与重点论的关系、思想观念与物质利益的关系、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的关系,等等。实践表明,只有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才能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按照实际决定工作方针,才能把改革发展的事业不断地推向前进。

增强领导干部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需要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解决我国改革发展的基本问题,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关键是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本领。1939年,毛泽东曾经用“本领恐慌”来警示全党,把克服本领恐慌,作为一项紧迫任务:“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今天,我们同样面临着本领恐慌的问题。而增强本领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思维无非是才能方面的一种生来就有的素质。这种才能需要发展和培养,而为了进行这种培养,除了学习以往的哲学,直到现在还没有别的办法。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吸收借鉴人类优秀思想成果的产物,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党的各级干部必须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党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的指南,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是我们党提高战斗力的思想源泉。毛泽东在1938年说,“如果我们的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的、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今天,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滋养,对于增强领导干部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无疑具有特殊作用。正是在这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这里所说的看家本领,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改革发展,责任重大;增强本领,时不我待。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努力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滋养,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方向,增强实事求是能力,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增强战略思维能力,增强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本领。

边立新    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