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打造清廉

用法治打造清廉

摘要:打赢反腐败这场持久战,尤其离不开依法治国保驾护航。善用法治力量、全面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我们必将做到标本兼治,从而以更清正的干部、更清廉的政府、更清明的政治,深化改革、成就梦想。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较量。学者阿密泰·艾乔尼曾有洞见,“清除腐败,不仅仅是挑出一个烂苹果,更应该检查放置苹果的筐子”。扎紧制度的篱笆、增强制度的刚性,才能确保存放苹果的“筐”不出问题。“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遏止腐败、限制公权滥用,最根本的还是依靠法治、完善制度。惟其如此,才能在业已形成的“不敢腐”的基础上往前递进,真正让执掌权力的人客观上“不能腐”、主观上“不想腐”。

反腐不断深入推进,关键是从法治、制度中汲取力量。一方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能够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另一方面,依法治国也是依据党内法规和法律反腐的重要基础,诚如有专家判断,“权力腐败实际上就是权力没有依法运行”。把握住这一逻辑,大力崇扬法治信仰,才能让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固化下来,从而助益社会良性运行。

“法者,天下之仪也”,法治是腐败的天敌。打赢反腐败这场持久战,尤其离不开依法治国保驾护航。善用法治力量、全面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我们必将做到标本兼治,从而以更清正的干部、更清廉的政府、更清明的政治,深化改革、成就梦想。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