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物流创新的趋势与政策启示

发达国家物流创新的趋势与政策启示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物流产业出现了大范围、多样化、深层次的创新实践,涌现出一系列新服务、新技术、新组织、新方式,推动了各发达国家乃至全球物流体系现代化及网络布局加快调整,逐步形成了知识技术资本高度密集、高效运行的现代物流体系。更重要的是,物流创新,特别是多式联运、第三方物流及供应链管理等新型物流方式的发展,可以更大程度上实现全社会物流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有效地推动发达国家物流成本水平的持续下降和全社会物流效率的稳步提高。物流创新的实现与发达国家持续推进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和制度创新密不可分,这就需要顺应物流产业发展要求,加快创新体制机制,为物流产业实现创新发展释放活力。发达国家物流创新实践和成效,对当前我国推动物流产业创新发展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和政策启示。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技术进步、全球化、资源环境条件变化、制度与政策调整等因素推动,发达国家物流产业出现了频繁多样的创新活动,形成了一系列新服务、新技术、新组织、新方式,极大地推动了物流产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了物流效率的快速提升,逐步形成了知识技术资本高度密集、高效运行的现代物流体系。

多样化、深层次、大范围的物流创新加快涌现

——分工深化和专业化促进物流服务创新加速发展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和物流产业规模的持续扩大,物流产业内部分工深化和专业化呈现加速发展趋势,促进了物流服务的多样化、细分化和专业化,使得新型物流服务及新兴行业加速涌现。

1.物流服务日益分化和专业化。在传统运输和仓储领域,出现了物流服务日益分化的新趋势,形成了许多新的专业服务领域和新兴行业。如按照商品类型和运输要求,形成了危险品运输、冷藏运输、快件运输等新的货运行业。

2.新兴物流服务加速涌现与专业化。在物流服务日益细分的基础上,物流企业探索和创新延伸服务、增值服务及第三方服务等新型服务。如运输中介服务,主要从事为货主和运输企业提供信息沟通、供求对接、运输优化等方面的交易和管理服务。目前,美国有不同规模的运输中介企业超过1万家,为全美约11%的载货汽车和数十万家工商企业提供服务,在整合零散载货汽车运力资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物流资源要素服务日益专业化。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各类物流设施及信息、知识、资金等要素需求的增加,促进了相关服务的专业化发展。例如,在物流设施和装备方面,围绕运输枢纽、多式联运场站、仓库、集装箱、托盘、特种装备等,形成一系列专业化的投资、运营和租赁服务企业,不仅有效地提高了物流设施利用效率,也有效地降低了物流企业的投资压力。如普洛斯集团(ProLogis),是全球著名的仓库及配送设施的投资和运营企业,在北美、欧洲、亚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持有和管理2523个、约4100万平方米的仓储和配送设施,资产价值高达300亿美元,为全球4700家工商企业和物流企业提供仓储设施租赁及物业管理服务。

——现代信息技术成为物流技术创新的主导

在全面实现物流作业机械化、电气化和自动化的基础上,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进入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主导的物流技术创新阶段,物流业成为信息化应用最为普及的行业之一。

1.推动物流活动全过程信息化。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起步于企业内部管理和物流操作各环节,由此推动了订单处理、仓储、配送、财务等环节的信息化,极大提升了各种物流活动的运作效率。

2.推动基于信息技术的技术创新。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全程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带动了基于信息技术的物流管理工具、作业方式、设施装备等方面的一系列创新和研发,为物流企业提供了如全球定位系统(GPS)等大量自动化、智能化的新型物流设施和装备,加速了企业信息管理系统、ERP等新型管理模式和管理工具的研发和应用,信息化逐步成为发达国家物流领域技术创新的主要途径。

3.促进物流各环节融合互动,推动一体化集成创新。进入新世纪以来,互联网等技术的兴起和广泛及深度应用,极大地促进了物流各环节之间、企业之间的信息互通、流程对接和操作融合,逐步打破了物流领域传统的组织边界和技术束缚,实现了更大范围内的供应链体系整合,促进了流程再造、功能重组、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的集成创新,不仅带动了物流电商等新型服务组织及运营平台的发展,也为资源整合方式创新提供了支撑和新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气候变化和资源环境约束日益严峻的大背景下,发达国家的物流行业已开始转向以节能降耗为核心的绿色技术创新。例如,欧盟已于2012年开始实施冷链物流节能计划,为欧盟各国冷链企业绿色发展提供技术进步和研发创新支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