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得到做得到”是风清气正的好风尚

“说得到做得到”是风清气正的好风尚

——恢复和发扬党的言行一致好作风系列谈之一

摘要:“说得到,做得到”,突出的是一个“诚”字,可贵在一个“实”字。这既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基本观点,也是最高明的领导艺术。落实到每一个党员干部身上,反映了一种与党的事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强烈忧患意识。

知行统一、言行一致,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新中国50年代,有一首举国传唱的歌儿,是这样唱道:“共产党好,共产党好,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说得到,做得到,全心全意为了人民立功劳。”这里,以朴实的语言和直抒胸怀的手法,表达了人民群众对我们党这一优良作风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8252126_191625098302_2

从这段歌词中,我们至少可以悟出这样几个含义:其一,共产党人重视言行一致,始终如一地坚持“拿事实来说话”,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做”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说党好”;其二,共产党人崇尚言行一致,言出行随,说了必做,不务虚名,不说空话,不说假话,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其三,共产党人善于言行一致,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注重实际效果,重视落实,狠抓落实,务求落实,“言必行,行必果”,不放空炮,不开空头支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表面文章。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人民群众认定:“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并自觉地凝聚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对国家和民族的憧憬、对自己未来的憧憬汇成了一个共同梦想,国家、民族和个人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也正是源自这一认定,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新中国成立后的国民经济蓬勃发展、抗美援朝、“三大改造”到十年建设,从改革开放以来的家庭联产承包、兴办乡镇企业、专业合作社到今天的改革攻坚时期,特别是这重要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都是在人民群众与党的事业同呼吸、共命运的自觉奋斗中完成的,这也是从根本上确立了我们党牢不可破的群众基础。“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光耀千秋的社会主义江山和蓬勃发展的伟大事业,就是“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的有力证明。从这个意义上,“说得到,做得到,全心全意为了人民立功劳”,既是人民群众“说党好”的基本依据,也务必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的根本价值追求。

应当看到,我们的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在秉承党的这一优良作风上形象是好的,知行统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襟怀坦白,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形象,焦裕禄、孔繁森、杨业功、朱彦夫等一大批党员干部,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但也毋庸讳言,也有少数党员干部经不起长期执政的考验,经不起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淡化了公仆意识,背离了党的根本宗旨,丢掉了“说得到做得到”的优良作风。比如有的高高在上,官气盈盈,牛气哄哄,动辄前呼后拥,恣意耍威风、摆架子,群众形容是“任性官老爷”;有的说一套、做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肆意耍权术玩骗术,形同江湖骗子,被称为“两面人”、“双面官员”甚至“国妖”;有的“只问目的、不择手段”,从个人私欲出发,任意造假数字、假政绩、假成果,不顾怨声载道搞“面子工程”、“标志工程”,被群众贬为“说得好,做得孬,全心全意为了自己立功劳”;有的玩弄市侩哲学,“口号秀”、“表态秀”、“报告秀”搞得轰轰烈烈,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做得冠冕堂皇,忽悠领导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蒙骗群众开“空头支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群众讥之为“但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只有一只皮鞋落地”。凡此种种。其结果,正如群众所言:“贴了自己脸上的金,失了人民群众的心。”既疏远了人民群众,淡漠了党群、干群关系,也给党和国家的事业带来了损失,对党的形象造成了严重危害。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用了一句“有权不可任性”的警告,引来满堂掌声,这不仅仅是因为总理引用了当下的流行词“任性”,更是道出了老百姓的心声。这昭示我们,同这种官场恶习作斗争,坚持和发扬我们党言行一致、知行统一的优良作风,再造“说得到做得到”的形象辉煌势在必行,并且这恰是从根本上解决“官场任性”病的一剂良药。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