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3)

形成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3)

以尊重和运用法治发展规律为核心优化法治机构效能。法治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构建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要坚持走符合法治发展规律的改革之路,深入研究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统筹推进立法体制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为优化法治机构效能提供有力法律制度保障。尤其是必须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在坚持国家法制统一的前提下,尊重地区差异,规范和推进地方法治实践;必须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尊重和运用法治发展规律,要求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与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之间的关系。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各级党委“要带头依法办事,支持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支持政法各单位依照宪法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为政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环境”。

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核心建设法治工作队伍。在法治人才培养方面,要深化法学教育改革,按照法学教育规律,注重法治教育的方向性和专业性,科学规划法学教材体系建设,组织编写法学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大纲,规范法学主干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和基本内容,切实保证法学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要推进法治理论创新,整理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法律思想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等法学智库;健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加大高校与法治工作部门人员互聘计划实施力度,重点探索建立政法类毕业生不经公务员考试直接进入法治工作队伍的规范便捷机制。

以营造法治生活为核心繁荣法治文化。法治是一种社会生活方式,与百姓生活须臾不可分离。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在国家层面,应当创新法治文化活动,传播法治正能量,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软实力,打造具有中国主体性和国际话语权的中国法治文化品牌。在社会层面,应当弘扬法治文化中的平等精神,打破人们头脑里面的特权意识、差别意识和等级意识,激发整个社会的活力。在个人层面,应当通过培育法治信念,使公民尤其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切实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习惯,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正确处理问题的能力。人人成为法治精神的传播点、法治文明的接力棒、法治建设的助推器,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自觉遵守者、忠实践行者和坚定信仰者。

总之,法治保障体系有其自身的独特功能、基本构成及形成路径。形成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和应有之义,也是确保“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行稳致远、循轨而行、落地生根的关键举措。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理学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