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个孤儿的“李叔”

27个孤儿的“李叔”

摘要:李瑛用“特殊的情结”来形容自己和孤儿因为相似的苦难而结下的“缘分”。这缘分一结就是11年。

上等兵李孝阳站在老家院子里,瞪大了眼睛端详着面前的三间砖瓦房。他记得前年入伍时,那里还是三间漏雨的旧土坯房。

事实上,自从一岁半时父母出了车祸,他就和爷爷奶奶住在这三间土坯房中。房屋年久失修,在晴朗的日子,总有几束阳光透过屋顶裂缝打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

李孝阳甚至有点担心,“老屋会不会哪天就塌了”。直到今年3月,爷爷打电话告诉他:“你李叔帮忙把房子翻盖好了!”

他愣了一下,旋即反应过来。爷爷口中的“李叔”并不是自己的亲戚,而是河南省民权县人武部政委李瑛。这位身材挺拔的士兵说,“我李叔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好人”。

为什么?他把原因总结成一句简短的话:“他在10年里帮助了27名像我一样的孤儿。”

这些孩子中,有21人光荣入伍,其中13人立功受奖,7人当了班长,大部分成为部队训练骨干。在他们那里,李瑛有一个共同的称呼——“李叔”。

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事

汽车颠簸在乡间的土路上,后备厢里放着大米、牛奶和花生油。李瑛要去民权县北关镇郭庄村一趟,看看孤儿张玉思家的新房盖得怎么样了。

张玉思的情况和李孝阳相仿,从小和奶奶张洪兰相依为命。李瑛从2009年起开始帮助他们,前年还鼓励张玉思参军去了部队。

路边的麦苗绿油油的,到了该浇返青水的季节。前几天,几名孤儿家都收到了“李政委”送去的300元,那是他们浇地的电费和水费。

到人武部不满一年的司机姜君峰这次显得轻车熟路。但去年冬天第一次去张玉思家时,还是李瑛给他指的路。

那次去是帮张洪兰扒掉已经不能住人的老房子。自从孙子入伍后,70多岁的张洪兰一直住在邻居的旧房子里。

“那天,我们几个自带手套、水和工具,很快把活儿干完了。”姜君峰记得,平时节俭的张洪兰特意给他们买了5条新毛巾和两条300多元的香烟。

这两条烟让李瑛着了急。“我们来就是想给你省人工费,这烟要是拆了,我们白来了!”好说歹说,他让张洪兰把烟退了回去。

车刚开到胡同口,张洪兰就迎了上来。李瑛看到,已经打好的地基上耸立着12根钢柱,小院的角落里堆着一些建筑材料,“看样子进展不错”。

此前,他为张洪兰争取到了一笔村里的危房改造款,还自垫了1000元作为“启动资金”。这解决了孤儿张玉思家里最大的问题。

而类似的孤儿家庭危房改造、旧屋翻新,李瑛已经推动完成了6户。至于平时资助孤儿生活上学、帮助老人收割庄稼、逢年过年送米送油,用姜君峰的话来说,“多得数不过来”。

“李政委是个善良的人。”姜君峰曾看见他从一位摆摊老人那里一口气买下几把笤帚,只为让老人早点卖完回家。“他看见那些孤儿受苦就心里难受。”

但善良并不是李瑛帮助孤儿的全部理由。“这些苦孩子让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虽说我不是孤儿,但家境比孤儿好不到哪里。一件衣服兄弟姊妹6个轮流穿,过年才能吃上顿白面馍。那时候多想有个人帮一把。”

李瑛用“特殊的情结”来形容自己和孤儿因为相似的苦难而结下的“缘分”。这缘分一结就是11年。

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这11年的经历,李瑛的答案是“做了一些雪中送炭的事”。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