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个孤儿的“李叔”(3)

27个孤儿的“李叔”(3)

摘要:李瑛用“特殊的情结”来形容自己和孤儿因为相似的苦难而结下的“缘分”。这缘分一结就是11年。

“虽然嘴上喊他李叔,但心里早把他当成了爸爸”

2013年9月,胡强入伍到武警青海总队果洛支队,由于表现突出,现在已经当上了班长。

而入伍前,中专毕业的胡强正在为前途担忧。做了两天学徒,他觉得“没心情干”,就找李瑛倾诉。李瑛问他:“愿不愿意当兵?”

事实上,每当这些没有考大学的孩子到了服兵役的年纪,李瑛都会建议他们考虑参军。“咱是当兵出身才有了今天,为啥不让他们当兵呢?”

李瑛不仅鼓励这些孤儿们参军,还把自己的儿子、外甥和侄儿都送进了军营。他希望孩子们都能成才,而“部队是培养人才最好的途径之一”。

11年里,先后有21名孤儿在李瑛的引导下参军入伍。他们中有的转为士官,有的考取军校,有的退伍后自主创业。22岁的张太平就是其中之一,这位体格精壮的下士已经在东南沿海的一个小岛上驻守了4年。

在此之前,张太平和李瑛已相识多年。“在我十几岁时,李叔就开始帮我和爷爷奶奶,送米送面、买学习用品、交学费,还给我买过好几件新衣服。”

参军之后,这样的关心仍在延续。每逢庄稼收割,张太平都会接到爷爷的电话:“你李叔已经帮忙把粮食收好了,你就安心训练吧!”到了除夕,李瑛还会把这些孩子的爷爷奶奶请到县人武部吃一顿年夜饭。

但在训练方面,李瑛又显得非常严格。张太平记得,刚到小岛上时,“海风刮得脸生疼”,让他打起了退堂鼓。他打电话给李瑛,想让“李叔”帮忙联系看能不能调走。

“没想到,李叔不但不帮忙,还把我狠狠批评了一顿。”张太平觉得委屈,但他不知道,李瑛连夜写了一封长信鼓励他刻苦训练,还悄悄给连队指导员打了电话,请他多做疏通引导工作。

从此以后,张太平的进步飞快。“这孩子很争气,第二年就当上了班长,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提起后来的表现,李瑛不禁对他赞赏有加。

张太平班里的新兵也说:“班长,你的训练成绩这么优秀,让爸妈也过来看看吧,他们肯定会很高兴!”

听到爸妈二字,张太平的眸子又黯淡下来。入伍4年多,从没有家人探望过他。“爷爷好几次说过来看看,但他年纪大了,路途遥远,我没有同意。”

但他没有想到,在一个早春的日子,李瑛突然出现在了小岛上。“当时我正在宿舍整内务,跑下楼一看是我李叔,我一下子抱着他哭了,那时候的感情没法用语言表达。”

看着又黑又瘦的张太平,李瑛也掉泪了。张太平记得,那天他把自己的勋章和证书看了几遍,还找指导员了解情况,“眼神非常期待”。“到食堂吃饭时,他又一个劲儿地往我碗里夹菜,结果那一顿饭越吃我的眼圈越红。”

张太平有一个习惯,平时手机发下来,第一个跟爷爷打电话,第二个就是李瑛。“虽然嘴上喊他李叔,但心里早把他当成了爸爸。”

但李瑛却觉得,自己为孩子们做得这些不算什么,“离一个父亲的职责还差得很远”。面对大家的赞誉,这位27个孤儿的“李叔”只是说:“我做这些事心里踏实,晚上能安然入睡,一觉睡到天亮。”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