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个孤儿的“李叔”(2)

27个孤儿的“李叔”(2)

摘要:李瑛用“特殊的情结”来形容自己和孤儿因为相似的苦难而结下的“缘分”。这缘分一结就是11年。

“你在身边我特别有安全感”

今年25岁的汪洋是李瑛帮扶的第一个孤儿。这个浑身肌肉的小伙子去年刚刚结婚,跟人合伙在县城开了家饭店,日子和生意都很红火。

而11年前,汪洋还是一名孤僻的武校初中生。自从5岁那年父母离异后,他就成了没人管的孩子。每逢周末别的家长来看孩子,汪洋只能一个人坐在学校操场上发呆。

当时,李瑛正在商丘军分区当参谋。在2004年的一次聚会上,他听说好友陈志强收养了两个孩子,但家里刚添了三胞胎,“日子快撑不下去了”。

听完后,李瑛立刻操着浓重的河南口音说:“以后我和你一起帮这两个孩子吧。”

汪洋就是其中之一。从此,他的生活里多了一个“李叔”。在他的印象里,李叔身高1米8,块头很大,嗓音沙哑,是一个穿军装的“硬汉”。

李瑛自己也说:“我是军人,军人哪有软的?”但提起27个孤儿的情况时,他用了两块方巾才擦干不断涌出的泪水。“每一个孩子都有这样那样的不幸,他们的痛苦我都清楚。”

“没有家”是隐藏在14岁少年汪洋心中的痛苦。他渴望广播家长探望名单的大喇叭里有一天能响起自己的名字。

而当这个愿望成真时,汪洋的第一个反应是疑惑,“谁会来看我?”他急匆匆地跑下教学楼,看到李瑛提着蛋糕和新衣服站在学校门口。

“那天是我的生日,连我自己都忘了。”汪洋的声音有些哽咽,“没想到是李叔给我过了第一个生日。”

2006年,李瑛要从商丘军分区调到县人武部工作。为了方便照顾两个孤儿,他放弃回到家乡柘城,而是来到70公里外的民权县,担任人武部副部长兼军事科长。

“他告诉我不要自卑,不要虚荣,做一个有用的人。”汪洋说,是李叔陪着自己走出了躁动的青春期。没有纹身、耳钉和伤疤,毕业时的自己“很干净地去当了兵”,这是他那几年最自豪的事。

在民权,李瑛接触到了更多像汪洋一样的孩子。每次去乡镇检查工作,他都要问一问周边村庄有没有孤儿。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在资助这些孩子生活、学习的同时,李瑛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孤僻、自卑、任性。这样的情况在林七乡焦庄村的少年胡强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胡强9个月时父母遭遇车祸身亡,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初一时,爷爷重病手术,“割去了一叶肺”。接二连三的打击让他变得自暴自弃,不仅经常逃学,还沉迷于网络游戏。

每逢周末,李瑛会陪胡强打篮球、谈心,帮他戒除网瘾,还把他接到家里和自己的儿子一起玩耍。但让胡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家长会。

那是初一下学期,家长会前,胡强始终空着统计表格中的“父母”一栏,“因为不知道该怎么写”。开会那天,他一直低着头,准备用沉默应对一切。“但叫到我时,忽然听到有个人喊,‘胡强的家长到了!’我一回头,李叔就在后面站着呢。”

胡强当时就掉了泪。家长会结束后,他抱着李瑛哭了一场,说:“李叔,你在身边我特别有安全感。”

这句话,让李瑛一直记到了现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