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国家网络安全审查制度的战略效应

高度重视国家网络安全审查制度的战略效应

编者按:“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家网络空间治理现代化的实质是一场制度革命。在这个进程中,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其不仅有利于维护网络空间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而且契合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开放总目标,是网络强国建设的标准配置,是完善国家网络空间战略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国家网络安全审查制度落实,充分体现中国智慧、中国设计和中国自信,全面发挥其战略效应,成为网络用户大国走向网络空间强国的必然选择。

当前,网络空间正在经历从丛林世界走向秩序化、组织化、制度化的嬗变阶段。深化网络空间治理的法规制度建设势在必行,并无疑成为一场影响极其深远的社会革命。在这个前所未有的过程中,要实质性推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统筹发展,实现“一体之两翼,双轮之驱动”,就要凸显网络安全审查制度的战略效应,以及统筹经略的综合效果。为此,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以网络安全审查制度为推手,全面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促进国家网络空间治理正规有序,推动国家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有利于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加速实现网络强国建设的宏伟目标。

一、网络安全审查制度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进入深耕细作新阶段的标志性战略举措

在经历了纷纷扬扬的理论研论、认知和宏观战略设计之后,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建设自然而然进入实际的操作阶段。网络安全审查制度作为推进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有力抓手,公开透明、科学公正、操作性强,是把宏观的网络安全战略目标落实到具体实践中的标志性行为。

(一)网络安全审查制度接地气、有底气,是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标准配置

推出网络安全审查制度,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工作抓深抓实抓出成效的“牛鼻子”。习总书记在阐释“总体国家安全观”时指出,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把“人民安全”放在第一位,可以说以民为本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最大亮点,也成为建设网络强国的根本遵循。从社会实践来看,当前网络安全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对口民生领域,解决安全急需。如,2013年网银交易总额是327.7万亿,而仅前半年,被诈骗盗用的金额就达到了308亿。面对这些关系国计民生的网络安全事件频发的状态,网络安全审查制度的战略价值最终体现在其工具价值上,体现为网络安全的规范作用,为人们追求网络安全的共同利益提供手段和平台,以及约束乃至阻止网络威胁行为的安全机制。网络安全审查制度能有效防止由于网络安全工作抽象化和模糊化带来的人为理解偏差,能有效提高维护网络安全行为的准确性和工作效益,增强国家网络安全工作不同部门、不同个体行为的协调性和组织的整体有机性,是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不可替代的尖兵利器。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