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盛的创业故事

郭盛的创业故事

摘要:在位于北京东三环复兴国际中心的中国最大的招聘网站之一——智联招聘的总部,CEO郭盛的办公室显得非常简洁,落地玻璃门上贴着“manofmen”的漫画,门外是开放式工作间,墙上挂着“一定要解放思想”的海报。在去年11月执掌智联招聘之前,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商学院的郭盛曾担任中外运空运CEO,此前在麦肯锡度过7年职业生涯,从麦肯锡在中国最早直接聘用的两名分析员之一,一路做到全球董事合伙人。

郭盛

郭盛

创新对于其他行业来说是“维生素”,而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是“救心丸”。招聘网站必须不断以新产品与服务去满足用户的需求。

  ——郭盛智联招聘CEO

2010年一个夏天的傍晚,正在跑步中的郭盛接到朋友电话,问他是否愿意接手智联招聘。“当时,我主要考虑三件事。首先,能否与董事会一起工作;其次,基层员工的动力与能力;再次,能否获得中层的支持。”

在位于北京东三环复兴国际中心的中国最大的招聘网站之一——智联招聘的总部,CEO郭盛的办公室显得非常简洁,落地玻璃门上贴着“manofmen”的漫画,门外是开放式工作间,墙上挂着“一定要解放思想”的海报。在去年11月执掌智联招聘之前,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商学院的郭盛曾担任中外运空运CEO,此前在麦肯锡度过7年职业生涯,从麦肯锡在中国最早直接聘用的两名分析员之一,一路做到全球董事合伙人。

郭盛清晰记得,自己和智联招聘董事会第一次见面的情景,当时他穿了一身西装,很正式,但他随后发现来自澳大利亚高科技圈的董事会成员穿着T恤和牛仔裤,风格很随意。第二次会面的时候,郭特意也换了T恤牛仔裤过去,结果发现对方则全部换成了西服。擅长分析的他从这个细节作出一个判断:这是一个会尊重企业管理团队的做事风格和意见的董事会。

为了进一步了解智联招聘,郭盛还想出了一个办法,他扮成正在忙于招聘的企业人事经理到网站上求贤,让各大招聘网站的服务经理统统给自己讲解一遍,结果智联的猎头让他最有信心。最后,郭盛请智联的中层描述他们心中理想的CEO,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2010年11月,郭盛最终加入了这家成立14年但依然处于创业中的网络招聘公司。

2011年下半年,智联招聘终于首次实现盈利。此前,自1997年创立以来,智联招聘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郭盛的判断是,网络招聘市场拐点已经到来,未来市场增长可观。2006年,澳大利亚最大的网络招聘公司Seek向智联招聘进行了 2000万美元融资;两年后,Seek又联合澳大利亚投资银行麦格理银行共同对其进行了1.1亿美元的融资。

精细化匹配

不过,网络招聘一度被称为最烧钱的行业之一,为了寻求海量的用户和点击量以及改变传统的招聘习惯,网络招聘公司不惜一掷千金投入巨额广告,智联招聘就曾因擅打广告战役和强大的营销攻势迅速占领市场,在业界声名鹊起。对于招聘网站来说,一个必须要面对的现实问题是缺乏稳定的用户群,使用招聘网站的用户并不固定,没有哪个用户愿意将大量时间消磨在招聘网站上,只有有找工作需求时才会登录。这样的用户特点决定了招聘网站只能通过不断投入广告让用户记住自己,这意味着大量的投入。

不过,如今跑马圈地、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我们已经从狂热的市场营销的阶段进入了精细化运作阶段。招聘网站之间的竞争从传统的‘烧钱打广告’模式中摆脱出来,狂轰滥炸式的营销战、广告战已逐渐让位于更精耕细作的产品战和服务战。现在招聘网站的推广重点不再是知名度,而是用户的忠诚度和网站的品牌口碑。在这种情况下,与其花巨资投放广告,还不如将钱花在刀刃上,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郭盛认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