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文稿 | 汪同三: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5)

独家文稿 | 汪同三: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5)

核心提示:在本文中,汪同三教授为我们分析了近年来年政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总结了政府工作的经验。从总体来说,我国经济运行稳中趋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社会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影响我国当前和长期经济发展的一些问题也不可回避,针对于此,汪教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刚才我们讲的进的表现是在结构方面,再有一个“进”的表现是在质量方面。

质量方面我们有这样一些成绩,一个是我们一般公共预算的收入增长了8.6%。这个数字是快于经济增长速度,经济增长是7.4%。再有一个就是我们的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2%,这也是一个我们努力成为创新型国家一个重要的标志。你要想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你就必须增加研发的投入,去年我们的研发投入已经超过了2%,这是一个重要的成绩。再有就是我们的能耗是在下降,能耗强度下降了4.8%。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能耗强度就是说,一万元GDP的产出要消耗多少能量,要消耗多少煤,这个我们是大大的下降了,这个成绩是得到了世界上各个方面普遍的赞扬。

再有一个“进”的表现,就是我们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有了新的改善。全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了8%,这个增长速度快于我们经济增长速度,这是一个重要的成绩,特别是农村,农村人口的人均收入增长了9.2%,这个数字不仅快于经济增长速度,而且快于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这样一个状况是有利于我们缩小城乡居民的差距,现在大家都可以明显地感到,农村居民的收入和城市居民的收入差距是明显地缩小了,不像以前,要是农村来一个穷亲戚,到了家里头来,你会明显的感觉到和城里人的差别,现在如果农村的亲戚什么来了,朋友来了,到家里你会感觉到这个差距不是特别大了,还有好些方面我们还羡慕生活在农村的人们。

再有一个成绩,就是我们的贫困人口减少了1232万。这就相当于一个中小国家的全国人口了,我们在一年之内使这么多人脱贫,这是一个伟大的成绩。然后就是有6600多万农村人口,他们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城里人对饮水安全,我们天天喝着自来水还不大放心呢,但是在有很多的地方,那儿的人都喝不到安全有保障的水,就是河里的水,或者水塘子里的水,去年我们解决了6600多万人,使他们的饮水能够比较安全了。

再有就是我们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表现,去年我们出境游有一亿多人次相当于十几个中国人里就有一个人去年出国,这是一个很了不得的事情。虽然我们现在和日本关系比较紧张,但是日本对于中国大量增加到日本旅游的中国人是非常满意的,现在他们又多派了好几十名签证官到中国来工作,干什么呢,就是给中国人发签证,到日本去。还有印度,现在印度已经提出来了,说要给中国人免签,不要签证就能上印度玩去。如果这个政策能够通过的话,5月份印度的总理要到中国来访问,没准那时候会宣布,说中国人以后到印度去就免签了。原来上美国去觉得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上美国去一趟好像登天那么难,现在美国人率先给中国人十年签证,一次签证成功以后,这十年之内你随便去美国。像中国人出境旅游这样的数字,不仅表现为我们居民生活水平的改善,更主要的是展示了我们国家国力的增强,国际地位大大的提高。

在改革方面,我们也取得了很多新的突破,大家可以看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是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组长,那么这个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小组,会议是相当频繁的。前两天还开了一个会,通过了上海自贸区,还有广东、福建、天津自贸区的方案,所以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重点任务都开始启动,开始实施。那么从国务院的工作来讲,已经减少了三分之一的行政审批,这是我们2014年稳中有进,稳在哪,进在哪的一些表现。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