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文稿 | 汪同三: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12)

独家文稿 | 汪同三: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12)

核心提示:在本文中,汪同三教授为我们分析了近年来年政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总结了政府工作的经验。从总体来说,我国经济运行稳中趋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社会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影响我国当前和长期经济发展的一些问题也不可回避,针对于此,汪教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我们看,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对财政做的安排是什么,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6万亿,比去年增加了2700亿,这个数字是怎么算呢?更关键的是要看这个赤字率,赤字率就是拿赤字去除GDP,那么一般国际上的标准是这个数不能超过3%,这是欧盟的一个标准。欧盟为什么定这样一个标准呢,就是因为他们十几个国家要共同使用欧元,要使用一种货币,于是它就要求各个国家的财政状况不能够有太大的区别,于是他们规定财政赤字不能超过GDP的3%,它认为这个3%是一个稳定的界限,在3%之内是基本稳定,如果超过3%就是不稳定了,就有危险了。所以我们的国债赤字,能够到多少,我们是按照3%的这样一个标准来制定的。去年我们的赤字率是2.1%,是低于3%的所谓的国际上的警戒线,今年我们是要使这个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要加力增效,那么我们不仅从总量上增加,而且要使得这个赤字率也有所上升,我们可以保持赤字率和去年一样,还是2.1%,那么大概只能增加2400亿到2500亿,那么还需要使这个财政政策更加加力增效,我们就把这个赤字率从2.1提高到2.3,这样的话增量的总量也是有所增加的,这就是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这是一条。

再有一条,这1.6万亿怎么个用法,是讲中央财政是1.12万亿,增加了1700亿,而地方财政是5000亿,增加了1000亿,更多的增量是给地方财政去调动地方的积极性,这也是一个转变。

再有一个就是中央预算内投资增加到4776亿元,就是说国家从财政这个口袋里拿出去投资的钱是4776亿,所以有一个原则,叫做要处理好债务管理和稳增长的关系,就是你这个债务的总量在增加,和稳增长的关系要处理好,要创新和完善地方政府的举债融资机制。原来是不许地方政府发债的,国债有一部分给地方政府去用。原来是由财政部代发,但是还由地方去还。那么现在是越来越多允许地方自发自还,不用财政部来代发,还可以适当的发行专项债券,比如说我们的铁路,搞了高铁要花很多钱,那么就考虑是不是像这样的专项项目可以发专项的债券,这都是财政政策的内容。

稳健的货币政策和以前的区别是什么呢,适应新的形势,我们提出来,稳健的货币政策是要松紧适度,既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紧,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到松紧适度,这是我们今年的稳健货币政策的一个主要内容。一个具体的指标是说,今年的广义货币,就是MR要增长12%,货币供给的增长和经济增长以及通货膨胀是相联系的,有一个公式是说,货币供给增长=经济增长+价格上涨。为什么这么说,比如说我们全国,每年就生产这么一个茶杯,这个茶杯是十块钱一个,那么我们需要多少货币,十块钱就够了。第二年我增长了百分之百,生产出两个茶杯来,那我需要多少货币呢,需要二十块钱。如果第二年这个茶杯变成十五块一个了,通货膨胀了50%,又生产出两个茶杯来,我需要多少货币啊,三十块,所以这个公式是货币供给增长=经济增长+通货膨胀。这是指最一般、最正常的情况下是划的等于号,但是我们经济在发展,在上升,我们又在深化改革,这个时候就不是等于号了,应该是大于等于号,就是说货币供给增长应该大于等于经济增长+价格上涨。我们今年的经济增长是多少?7%,价格上涨是多少?是3%,这两个加起来是10%,又要求是一个大于等于号,所以我们定的,货币供给的增长是12%左右,所以说这个12%定的还是比较科学的,比较符合我们现在的实际情况。

但是现在另一方面,在实体经济中,企业普遍的感觉到贷款难,融资贵,所以这里又提出来一条,在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也可以略高一些。所以去年我们的货币增长只有12.4%,实体经济感觉到难,贷款需求得不到满足,所以今年根据科学的计算还是12%左右,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可以略高一些。再有就是在货币政策中,要强调这么两个原则,一个是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另外还要加快资金周转,优化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最后这句话很重要,就是你不要在金融界里自己玩自己,就是在那拿钱玩钱,而是要使金融的发展去支持实体经济,最后这一句话讲的是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则。

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第三部分是讲改革,要把改革开放扎实的推向纵深,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强调了这样六个重点方面,第一个是简政放权,这个是李克强总理非常强调的一件事。他曾经说过,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事就是简政放权,所以简政放权,以前我们一听说改革,首先是什么金融改革,财政改革,但是今年我们明确提出来,第一项最重要的改革是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这是第一条要做的改革;第二条,就是投融资体制的改革;第三条是价格改革;第四条是财税体制的改革;第五条是金融改革;第六条是国企改革。这是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里所列出来的六个重点改革的方向,我们可以看出来,在这六个里面,第一个是政府的改革。还有四、五、六三个部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时间有限,我就把这个题目列在这。第四部分的内容是要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第五部分是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第六部分是切实加强政府的自身建设。

我就讲到这,如果有问题的话我们可以再讨论讨论问题,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