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文稿 | 汪同三: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3)

独家文稿 | 汪同三: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3)

核心提示:在本文中,汪同三教授为我们分析了近年来年政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总结了政府工作的经验。从总体来说,我国经济运行稳中趋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社会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影响我国当前和长期经济发展的一些问题也不可回避,针对于此,汪教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所以一般情况下,两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之间,要有六次中央全会。不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也好,中央全会也好,一般都是在秋天,9、10月,最晚到11月来举行,所以这个会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或者中央会是制定我党和我们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个领域大政方针的一个会,所以这个会我们是一号会议,要认真地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第二个重要的会就是每年12月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它的内容是要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或者中央全会的精神落实到来年的经济工作中去。那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至少要完成两项重要的工作,第一个工作就是要决定我们国家下一年一些主要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的预期值。比如说2015年我们的经济GDP增长预期值是是7%左右,我们的CPI价格水平大概控制在3%左右,等等,这一切重要的国民经济指标的预期值,都是在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上制定的。那么中央经济工作会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制定我们宏观经济政策的表述,比如说今年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是什么呢?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第三个重要的会,就是来年3月的两会,是要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或者中央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的精神落实到政府工作中,使他们成为全国上下各个方面各个部门共同奋斗的目标。

所以我们讲三个重要的会,第一个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或者中央全会;第二个是中央经济工作会;第三个是两会。从这个过程我们可以看出来,政府工作报告,他的基础是建立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或者中央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各项精神的基础之上的。之所以我们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它的通过率比较高,超过了99%,那么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以及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的精神,得到了全国的百姓,得到了人大代表的高度赞同,是这样一个情况。

二、回顾2014年工作的成绩与问题

我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字数不多,也就一万八千字左右,李克强总理念得也比较慢,也就一个多钟头,不到两个钟头就念下来了。在这个报告里面,内容是相当丰富的,今天我们大概也不可能全面的面面俱到,我做了一个准备,大概就按照这个政府工作报告的顺序给大家谈谈我的学习体会,我们反正讲到哪算哪。

政府工作报告第一部分是对去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他指出来,我们去年的工作是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这是对去年的一个评价。这个“稳中有进”关键是两个字,一个是稳字,一个是进字。那么这个“稳”体现在哪呢?“稳”是说我们国家的经济是处于合理区间。有这样三个稳,第一个是我们的增长速度稳。我国去年的GDP增长速度是7.4%,这在世界大国经济中是最高的,而且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了63.6万亿,这个数字我跟大家讲,它已经是日本的两倍了。我们大概是在4年前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我们的这个数字已经是日本经济的两倍,因为第一年我们刚刚超过日本的时候心里还不太踏实,因为超的不太多,说我们这个老二的位置坐得稳坐不稳,现在是稳稳的坐住了,因为我们已经是它的两倍了。第二个稳是表现在我们的就业上。去年我们的新增就业,城镇的新增就业是1322万,这是这个历年来新增就业最高的一年,这是我们一个稳的成绩。第三个稳,就是表现在价格上。我们的CPI去年居民消费价格,年初的预期指标是CPI要上涨3.5%,但是实际上,只上涨了2%,所以这个价格稳是老百姓的生活最受实惠的。去年的“稳”体现在这三个方面,增长速度稳,就业稳和价格稳。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