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如何概括出来的

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如何概括出来的

党的第二个历史决议比较完整地阐述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活的灵魂,指出毛泽东思想以独创性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一关于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的概括,建立在毛泽东的科学著作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是党在新时期对毛泽东思想的精神实质的科学把握。

《反对本本主义》是奠基之作

第二个历史决议将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分为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革命军队的建设和军事战略、政策和策略、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以及党的建设等六个部分。这些思想内容集中表现在毛泽东的著作中,决议相应地列举了37篇著作。

第二个历史决议在阐述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中,将毛泽东为反对当时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而于1930年5月写作的《反对本本主义》列为首篇。这是因为毛泽东在文中初步提出了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的基本精神与内涵,而且将三个基本方面作了一定意义的结合,主要是:(1)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否则,一定要弄坏事情,一定要失掉群众,一定不能解决问题。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2)社会经济调查,是为了得到正确的阶级估量,接着定出正确的斗争策略。(3)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去。

毛泽东在其后的《实践论》《矛盾论》《〈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和《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等著作中,比较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并运用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之中,形成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和领导方法,以及从中国的具体实际出发,开辟了中国革命道路,深入探索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