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如何概括出来的(2)

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如何概括出来的(2)

邓小平重新恢复发展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在改革开放前后,邓小平在倡导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作指导时,强调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并特别指出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

1977年7月21日,邓小平在恢复其职务的十届三中全会上讲话指出:“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作风,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这两条是最根本的东西。”这里,虽然是从作风上讲的,但表明邓小平把对毛泽东思想的认识重心放在了根本内涵和精神实质上。8月3日,他在同胡乔木等谈话时认为,讲毛泽东思想,不在引用很多毛泽东的话,而在发挥他的根本思想。9月19日,他还在与方毅等谈教育战线的拨乱反正问题中说到毛泽东在延安为中央党校题词“实事求是”时指出,这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精髓。1978年5月30日,他在准备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着重讲实事求是问题。他说,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态度、根本观点、根本方法。6月2日,他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了这个讲话,指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则,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一定要和实际相结合,要分析研究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出发点、根本点。这是唯物主义。不然,我们开会就只能讲空话,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他进一步指出,毛泽东历来坚持要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是具体地分析具体情况。

在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中,邓小平明确肯定和支持这一讨论,认为争论不可避免,争得好。引起争论的根源就是“两个凡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马克思主义的。他强调,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关键还是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这是政治问题,是思想问题,也是我们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现实问题。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的事业才有希望。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

正是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基础上,邓小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发表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并就党的思想路线问题指出,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我们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也才能顺利发展。这一讲话实际上成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不仅如此,邓小平还指导起草了叶剑英代表中央所作的国庆30周年的讲话。这一讲话继承了党的七大关于毛泽东思想的表述,并指出党在毛泽东领导下,经过长期的革命实践特别是延安整风,在全党确立了一条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这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它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根本点,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我们党制定政治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基础,也是正确理解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保证。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精髓的认识,对于起草第二个历史决议具有认识论与方法论意义。邓小平在为起草第二个历史决议确定指导思想时说,不仅今天,而且今后,我们都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要写毛泽东思想的历史,毛泽东思想形成的过程。要正确地评价毛泽东思想,科学地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就要把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特别是今后还要继续贯彻执行的内容,用比较概括的语言写出来。他关于毛泽东的建党学说,比较强调毛泽东对于党的指导思想、党的作风是什么的内容,指出毛泽东建立了完整的建党学说,认为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特别重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