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会议60周年:老朋友们的新故事

亚非会议60周年:老朋友们的新故事

4月19日至24日,亚非领导人会议及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和万隆举行,此次活动以“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为主题,包括34位国家首脑在内的70多个亚非国家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六十年一甲子,亚非国家的老朋友们再次聚首,能否为万隆精神注入新生机,又将续写怎样的新故事?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亚非大陆。

万隆精神 历久弥新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在美苏两极对抗的国际背景下,29个亚非国家和地区在印尼万隆召开亚非会议,首次在没有殖民国家参加的情况下自主讨论亚非人民的切身利益。会议通过的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核心的处理国际关系十项原则开辟了建立新型国家关系的新篇章,会议倡导的“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更为后人留下一笔极其丰厚的外交遗产。

60年后,冷战烟云已逐渐远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当今世界的主旋律。经过历史风雨的考验,当年曾经有力推动亚非国家联合自强的万隆精神历久弥新,在当下依然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如今,亚非国家已在联合国成员国中占据超过半数的席位,成为国际政治舞台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但依然面临全球发展不平衡的无奈现状。

“目前,干涉主义、恐怖主义、气候变化、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交织,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维护世界和平,致力共同发展,谋求合作共赢,仍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学成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相比60年前,当今世界形势更为复杂多样,更需亚非国家乃至世界各国秉持并发扬万隆精神,并在此基础上融入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时代内涵,把南南合作的平台提升到共建命运共同体的舞台。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