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失落的传统活过来

让失落的传统活过来

古城书写新故事

摘要:陕西历史悠久绵延,承载和见证了礼周的诗乐典章、雄秦的巍巍法度、强汉的制度风骨、盛唐的胸襟气韵,上千年的建都史让这里成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志。

少年儿童在新建成的大明宫丹凤门广场前玩耍。

人民视觉

历史与文物“说话”——

云端博物馆热起来

“我想带着这些土、这些水回去,这是我灵魂的根。”2017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结束后,一位老华侨跪在陵前泪流满面。

陕西历史悠久绵延,承载和见证了礼周的诗乐典章、雄秦的巍巍法度、强汉的制度风骨、盛唐的胸襟气韵,上千年的建都史让这里成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志。

陕西目前馆藏文物774多万件,位列全国第二。为激活沉睡的文物资源,陕西成立“互联网+中华文明”文博创意产业联盟,在全省数字博物馆的建设基础上,相继推出数字博物馆互联网版、移动版、口袋版、文物三维数字魔卡等智慧化博物馆建设,实现足不出户游览永不关门的博物馆,游览大数据被用于布展改进及文创产品选择。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说,依托陕西科研的雄厚实力,助推陕西文物保护科技工作,成为陕西文物科技保护的鲜明特色。

与此同时,一些博物馆也启动了二维码创意活动项目,增强体验性。通过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官方微信上传照片即可通过AI(人工智能)进行面部比对,寻找与自己最像的秦俑;“我为秦军送粮草”“寻找始皇帝”的小游戏更是寓教于乐地普及了秦朝的历史知识、秦国疆域版图和大事件……

院长侯宁彬表示,让兵马俑亲切萌起来,让文物活起来,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到博物馆来,最真切、直观地感受中华文明到底有多伟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