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抗战》

《发现抗战》

摘要:《发现抗战》从全新的角度,第一次全方位剖析和反省抗日战争发生、扩大的原因以及战争遗留问题,努力发掘前人没有涉猎、剖析和反思的领域,披露众多鲜为人知的事实,重新解读并颠覆某些传统的关于抗战的认知,并分析中日关系前景。书中发前人之所未发,提出诸多新观点,譬如平型关也是大劫,日本加速中国三次改朝换代,日本从战争中学习到比中国更多的对发展有用的教训,等等。

发现抗战

发现抗战

序言

“等了千年的山盟海誓,走了万里的地久天长。”

1998年,我为吉林电视台《浪漫之旅》节目撰写了宣传词,这其中的一句话也是我从少年到现在思索并体认抗战和日本的真实写照。当有些人几个月就能写出一本书来的时候,我却几乎耗尽少年时光和青春来完成我的出版梦想。

岁月,是流经家乡吉林德惠的松花江,不舍昼夜,也不容分说,让我不再青涩,我分明听到青春倒计时读秒的滴答声响。每次回到德惠感受沧桑变化,我亲切,我感伤,我是唐诗里的贺知章。不过,当回想起曾经深情写下的诗句“那一时刻,纯真的情怀,岁月是拂不去你的微风”,当这些文字浓缩了往昔的阳光和风雨,我可歌可泣的少年和青春就永不会老去。

还是一个农村孩子时,我从小人书、电影里知道有一个野蛮、凶残、好战的日本。日本兵在操练时走到悬崖边,不命令立正,仍然跨出足以致命的一步。

童年去省城长春,我在胜利公园快乐地骑着木马,后来才知道胜利公园原名儿玉公园,是为了纪念侵华将军儿玉命名,最初还立了一座塑像。木马也是当年日本人所设,直到20世纪末才绝尘而去。

最早接触的日本物品,是家中一把三八大盖枪上的刺刀,上面带有暗红色的铁锈,也许是风化了的中国人的血吧。小伙伴高举着要砍人,并高喊一句从电影上学来的日本鬼子官指挥冲锋的话“亚孜给给”。不过,还是关于中国抗战的情结更重要。

受抗战影片《地道战》等影响,我渴望当儿童团长,手拿红缨枪,站岗放哨。傍晚,我扛着铁锹,唱着“地道战,嗨!地道战!”听到暗号,两个小伙伴都拿着家伙偷偷摸摸从家里跑出来。夜幕低垂,我们撅着屁股干了起来,最后挖了一条4米长的地道。后来塌了,田野里留下一道难看的坑疤。

终于来到县城上中学,这时我好奇于抗日战争等诸多问题,并在布满跳蚤和小虫的土炕上望着斑驳陆离的天花板神思遐想,还多次晚上飞檐走壁爬到德惠图书馆的三楼查资料,最后被管理员抓住,告到母亲那里。

当时,班级规定值日生在黑板上写名言自勉,并激励同学。我写下全中国都以为是毛泽东所作的《离家》:

孩儿立志出乡关,

学不成名誓不还。

埋骨何须桑梓地,

人生无处不青山。

当时同学大多在县城住校上学,这首诗与我们的经历和理想极其相似,因此引起极大共鸣和反响。直到后来,我才惊讶地发现它有着纯正的日本“血统”。这首诗表达日本青年渴望走出山村、走向外面世界、实现变革的理想,流传一时,后来传到清末时期的中国。最初我看资料介绍这首诗是日本明治维新领袖西乡隆盛所作,2006年发现另一说作者是日本的僧人月性。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