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不愧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不愧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为争取最后胜利发挥了什么作用?这是一个很有意义也很重要的话题。“九一八”事变后,企图独占中国和灭亡中国、称霸世界的日本侵略者占领中国东北,以后不断扩大侵略,制造华北事变、卢沟桥事变,野蛮地践踏中国大片领土,烧杀抢掠,犯下累累罪行。热爱和平、不愿当亡国奴的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中国共产党更是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而英勇奋斗。其流砥柱作用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得到突出体现:

一、中国共产党最早举起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大旗,并在东北参加组织和领导抗日武装斗争,组建东北抗日联军,一直坚持对日作战直到抗战胜利

从日本侵占东北开始,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抗日战争最前线。“九一八”事变后,国民党当局执行“攘外必先安内”的错误政策,实行不抵抗主义,直接导致在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里,整个东北百万平方公里的大好河山沦为日本的占领地。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当时的中共满洲省委和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多次发表宣言、作出决议,号召“工农武装起来”,“同日本帝国主义进行民族的革命战争,争取中国的独立统一”。同时,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了东北人民的抗日武装斗争,积极推动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东北各地党组织,一方面加强与抗日义勇军的联系,同时组织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从1932年起,先后组织了由汉、满、朝鲜、蒙古、回等民族的爱国志士参加的十余支抗日游击队。1936年又组建了东北抗日联军。在东北,除了东北爱国官兵和各种抗日义勇军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依靠群众,直接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极其艰苦的斗争。以杨靖宇、赵尚志等为代表的东北抗日联军在白山黑水之间为抵抗日本侵略者,不怕流血牺牲,生动地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

1937年卢沟桥抗战开始后,中国共产党提出:“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中国共产党制定和实行了全面抗战路线,开辟敌后战场,发展敌后游击战,给正面战场以积极而有力的配合,逐渐成为坚持抗战的中坚力量。中国共产党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加抗战,实行人民战争的战术。通过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组织水上雁翎队、铁道游击队等形式,给日本侵略者以有力打击。在整个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敌后抗日军民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始终战斗在抗战最前线,战斗在最为艰险的地方,对促进民族觉醒、推动全国人民坚持抗战并赢得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日本的《朝日新闻》也承认:“华北军发表昭和十八年(一九四三年)度综合战果,充分说明了过去以重庆军为对手的华北军,在今天他完全转变为以‘扫共’战为中心的事实。”“敌大半为中共军,在交战回数一万五千次中,和中共党军的作战占七成五,即一万一千四百三十次;在交战的二百万敌兵力中,半数以上都是中共的党军”。(日本《朝日新闻》1944年1月15日,转引自《董必武选集》第107页)换句话说,仅在1943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平均每天和敌人交战达40次以上,和日本军队作战次数最多的是中共军队。仅日本方面承认的这些事实,就使那些诬蔑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不积极抗日、只保存实力和发展自己的说法不攻自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